CIMG4008[1].JPG

糖業是台灣在日據時代的特許專營的行業,時至今日糖業依然是少許的專營行業,台糖公司創立於西元一九四六年,為台灣砂糖產銷的領導品牌。在台灣是一家老字號的國營企業,台糖公司觸角已普及台灣各個角落,成爲最爲家喻戶曉的品牌。台糖公司在最繁華的年代台灣各地一共有四十餘個糖廠。

CIMG4010[1].JPG

CIMG4011[1].JPG

CIMG4017[1].JPG

CIMG4021[1].JPG

CIMG4009[1].JPG

時代變遷之下許多糖廠都已經關閉。其中的台北製糖廠(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大理街一百六十巷二十弄內)開工製糖時間在西元一九一二年當時最高峰的年產量在五百六十公噸 西元一九四二年因為不符合成本於是關閉。

CIMG4012[1].JPG

在荒廢之後台北市政府接手之後在西元二零零三年指定原為其所屬的三棟倉庫與古月台為市定古蹟,並於西元二零一一年更名為糖廍文化園區,為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自營館所之一。台糖公司原本的所屬三棟倉庫其中A棟倉庫作為展覽館使用糖倉開門介紹糖業文化特展介紹台北糖廠的歷史及城西產業發展軌跡。B棟倉庫作為明華園劇團排練場使用

CIMG4014[1].JPG

 

CIMG4016[1].JPG

在糖廓文化園區的園區內目前種植有數種品種的甘蔗提供遊客認識與校園戶外教學之用途。自西元二零零零年起,糖廍文化園區每年皆舉辦艋舺甘蔗祭文化季。有點燃甘蔗祭壇聖火、甘蔗舞表演、糖詩朗誦、剖削甘蔗比賽與甘蔗大胃王比賽等活動。

CIMG4015[1].JPG

CIMG4022[1].JPG

CIMG4023[1].JPG

CIMG4020[1].JPG

CIMG4013[1].JPG

在前幾任里長郭文禮先生的奔走下經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建設之下,糖廍文化園區變成一個公園提供給當地居民一個休閒與遊憩的空間。時至今日;糖廍文化園區所在地的糖廍里的里民時常可到這個地方運動與散步的好地方,台糖公司製糖的菇場轉變成親民的公園這或許也是台灣常見到的蚊子館如何再利用成功的案例之一。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