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4621[1].JPG

 CIMG4600[1].JPG

   百年以前在清朝時代,台北市大同區的大稻埕區域是精緻茶生產的買賣地方。也是茶葉文化推廣發源地。到了日本殖民時代,更是台北城最大的茶葉貿易區塊。新芳春茶行也因應如此的時代潮流而建築產生。可說是大稻埕區域的茶葉的一頁的近代產業茶文化史, 細數新芳春茶行的歷史如下::

CIMG4599[1].JPG

CIMG4593[1].JPG

CIMG4601[1].JPG

CIMG4596[1].JPG

日本殖民時代,新芳春茶行,是一棟位在台北市大同區大稻埕區域的洋樓。出生於王家的王連河的第一代洋樓之少主在十五歲時時候擔任父親的茶葉貿易助手,到了二十一歲時獨立開設新芳春名號的茶行。自此新芳春茶行成為大稻埕區域的茶葉貿易商,來往於東南亞的貿易同時成為台北城最大的精緻茶葉工廠之一 。西元一九三四年新芳春茶行有茶行、烘培茶葉工廠、倉庫、住宅等四種功能,成為混合的商宅建築物。 

CIMG4592[1].JPG

CIMG4595[1].JPG

CIMG4596[1].JPG

西元一九六一年新芳春茶行組織改組成為兩合公司,西元一九七四年王家第三代王國忠接手父親王連河的茶行,西元二零零四年新芳春茶行結束製茶的貿易,西元二零零九年公告經由興富建設公司整建經台北市文化局審定為台北市定古蹟。

CIMG4602[1].JPG

CIMG4581[1].JPG

經由整修後的新芳春茶行不僅保留有至今八十四年的建築地當時落成的風貌,王家後代保留將製茶的文化完成文物的全貌保存,透過特展的長年常設展覽,讓後代的人更加了解當年製茶的文化。

 

 

 

CIMG4620[1].JPG

CIMG4603[1].JPG

新芳春茶行與其說是洋樓到不如說是整棟建築物是王家人的茶行展示館,從建築物的樣貌中可說是台灣近代史中大戶人家的同樣的生活面貌。整棟建築物可分為三個樓層,不同的樓層功能性也不同。從王家的新芳春茶行可發現共同的大戶人家現象,低樓層作為商業用途高樓層作為住宅之用。

CIMG4608[1].JPG

CIMG4617[1].JPG

CIMG4619[1].JPG

CIMG4618[1].JPG

台灣的近代史中的建築物隨著都市更新的發展拆除殆盡,常常見到面臨在都市更新與保存的矛盾衝突,一旦保存下來許嘟的建築物又成為蚊子館。透過市定古蹟的保存不論是硬體的建築物乃至於內部文件與文物的軟體都得以常流於後代的人。新芳春茶行也是如此;從王家大大小小的文物陳設,更可見當年大戶人家的遺跡之所在。

CIMG4615[1].JPG

CIMG4614[1].JPG

CIMG4607[1].JPG

有鑑於近年來的文化圈特別是電視連戲劇拍攝取景之需求,紫色大稻埕這部連續劇改編自謝里法的原著小說,就在此取景年代自西元一九二四年到一九四七年為主。也是常設展覽中的出發點,在參訪新春芳茶行之餘看看展覽與建築物品味之餘,回顧紫色大稻埕這部連續劇的取景之處也是參觀的一個賣點。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