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5209[1].JPG

CIMG5095[1].JPG

台灣近年來在旅遊很盛行秘境之旅,原本一些不知名的小景點在人為上面推波助瀾之下,瞬間爆紅,像是基隆市的八斗子車站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八斗子一個位於基隆市中正區的一個小漁村,在百年以前就是個不知名的小地方。八斗子的老地名眾說紛雲,但是隨著現代化的發展,八斗子區域的發展不可同日而語。

CIMG5139[1].JPG

CIMG5210[1].JPG

CIMG5205[1].JPG

CIMG5206[1].JPG

民國六十七年行政院在一六零一次院務會議依照國立社教機構與縣市文化中興建計畫把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六為必須興建的三大廠館並列為十二大建設之一,從那個時候開始原本荒廢的日本殖民時代的北部火力發電廠成為國力的博物館興建用地。

CIMG5212[1].JPG

CIMG5214[1].JPG

CIMG5217[1].JPG

自此之後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在興建中歷經風雨的不斷變動(包括得標設計變更、興建廠商倒閉、私人土地徵收抗爭等等問題),才在民國一百零二年底興建大致完畢啟用。國立海樣科技博物館的範圍可說是相當大,多年以來的興建過程的篳路藍縷一掃陰霾。而八斗子區域大多數的範圍也劃定為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用地之範圍內。

CIMG5203[1].JPG

CIMG5201[1].JPG

CIMG5200[1].JPG

CIMG5202[1].JPG

八斗子區域是個依靠漁港而生的典型漁村,大小噸級的漁船真不少。八斗子漁港可謂是台灣早期年代的漁港。不論是遠洋或是近海的漁港的魚除出海捕魚的魚貨這裡可說是最新鮮的。基隆市的崁仔頂是台灣最大的魚貨的魚貨拍賣市場,許多的崁仔頂的魚貨還是從八斗子漁港直送出去拍賣的。

CIMG5188[1].JPG

CIMG5190[1].JPG

CIMG5197[1].JPG

CIMG5195[1].JPG

八斗街可說是八斗子區域最為熱鬧的街道,八斗街上的老式的建築物紅磚瓦屋的老舊房子,穿插在國民式住宅公寓與大樓之間。高低落差的房舍也難怪是漁村的典型代表,因此成為許多畫家取景寫生畫畫的地點之一 。

CIMG5192[1].JPG

CIMG5194[1].JPG

CIMG5199[1].JPG

CIMG5191[1].JPG

八斗子區域由於是個典型的漁港因此廟宇也特別的多,討海的漁民出海去廟宇拜拜祈求漁貨量豐收、平安順利的捕魚、全家的心靈平安都史的八斗子這裡的街道上廟宇非常多。形成了八斗子區域的一個特色之一。據傳都非常有靈驗,像是台菜餐廳欣業就和八斗公萬善祠以及福惠宮和度天宮有著密切的傳奇故事。

CIMG5196[1].JPG

CIMG3007[1].JPG

隨著八斗子區域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帶動地方的觀光化發展,八斗子區域另一個特色就是餐廳及漁獲的伴手禮商店也不少,來搭八斗子旅行之際不訪停下腳步,吃吃當地的漁獲海鮮與海產的伴手禮都是一個亮點。八斗子區域就是有漁村的典型人文伴隨著國立的博物館的觀光及在地化的海鮮小吃。八斗子區域的山與海景之美也是旅人來此旅遊一定要欣賞的風景,許多大大小小的秘境或許就在旅人之間無意的發掘,八斗子區域就是如此的歉意的旅遊的一個好地方。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