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3353[1].JPG

CIMG3373[1].JPG

為了擴大生物多樣性保育,行政院林務局今年啟動了國土生態綠網計畫,希望藉此保育僅能生存在保護區外的淺山、平原地帶的生物,同時兼顧農民生產與生活。為了讓大家了解這樣的政策理念是如何落實?羅東林管處於十二 月九日與阿里磅生態農場合作,在新北市石門區阿里磅生態農場,舉辦里山出任務—跟著農夫護挖趣活動,這個場次也是繼在宜蘭縣新南田董米之後的第二個場次活動。

CIMG3367[1].JPG

CIMG3375[1].JPG

今天一整天的活動下來,參與民眾臨聽了兩個講演的環境教育。早上的講演中;由人禾環境教育基金會薛博聞先生主講與台北赤蛙有約的講座,講座中從大環境的生物學上的生態講到阿里磅區域特有的生物台北赤蛙。

CIMG3473[1].JPG

CIMG3475[1].JPG

下午的演講中;由來自三芝區文史工作者周正義先生主講石門茶葉文史簡介,關於阿里磅紅茶的人文歷史,講座中從新北市石門區百年以來阿里磅區域生產的紅茶的興衰史。

CIMG3462[1].JPG

CIMG3408[1].JPG

CIMG3456[1].JPG

今天一整天活動場次的地點阿里磅生態農場位置在新北市石門區優美谷地中,占地面積約十一公頃,在阿里磅區域中佔有獨特的生態環境。這裡緯度高、迎著東北季風的海風面、低密度的人為開發等因素;使的這裡提供許多生態環境的復育環境。尤其是台灣蛙類一共發現有三十五種,阿里磅生態休閒農場發現十九種的蛙類,其中又以台北赤蛙為代表。這或許和這裏一共有七個池塘提供良好的棲地有關係。

CIMG3363[1].JPG

CIMG3416[1].JPG

CIMG3420[1].JPG

CIMG3364[1].JPG

阿里磅生態農場的成立至今已有二十年的歷史。民國八十六年發起人王德昌先生以定存大自然理念,集資購地於此地成立阿里磅生態農場,並於民國九十二年正式對外開放。希望以生態旅遊方式,提供環境教育方式舉辦各類活動,體關自然進而關心自然。

CIMG3449[1].JPG

CIMG3450[1].JPG

CIMG3461[1].JPG

有鑑於阿里磅生態農場提供給遊客體驗自然因素,農場提供遊客住宿的一至二日遊程及學校的戶外教學與田野調查之需求。有提供需求的人在此住宿。阿里磅紅茶也成為此地的一個伴手禮的代言,有小雞籠社之稱的阿里磅區域在清朝開始,獨特的背山面海地形造就哦阿里磅紅茶的興起;但是隨著社會變遷之下,阿里磅紅茶也落寞過。近年來,阿里磅休閒農場與南投茶商一起合作復育阿里磅紅茶的育種。

CIMG3445[1].JPG

CIMG3523[1].JPG

CIMG3468[1].JPG

在今天一整天活動中阿里磅生態農場提供了滿滿的招待,像是中午的中餐的合餐,好喝的綠豆湯及當地的阿里磅紅茶與手工餅乾。這人留下印象的莫過於阿里磅紅茶,阿里磅紅茶在台灣的茶葉中發展宛然是一個產業的區域發展史。本文最末;再次感謝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行銷公司承辦如此復育環境教育活動,走入遠離都市文明回歸大自然的如此生態豐富阿里磅生態農場教育場地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