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9877.JPG

台北市西區在西元一九四五年代之前經由日據時代的總督府提到市區改正規畫後,於重慶北路二段、南京西路、寧夏路與天水路等四條路所匯集的空地上畫了圓圈,周栽七里香,中間種植榕樹及設座椅,成為民眾休憩的圓公園。 圓環成形於西元一九零八年,本為一圓形小公園,北淡線鐵路開通之後,該地成為大稻埕腹地,攤販聚集。

CIMG9859.JPG

CIMG9860.JPG

CIMG9857.JPG

CIMG9868.JPG

頓時成為台北市最重要小吃夜市的圓環,曾於一九四三年美軍轟炸台北市期間,變成了防空蓄水池。早期圓環因各式各樣的庶民小吃、平民化的價格,逐漸成為市民們的城市記憶、典型台北市的味覺地標。

CIMG9869.JPG

CIMG9862.JPG

但就市政當局而言,建成圓環內違章攤販群集,並非官方心中的模範地標,視其為城市破敗、落後的象徵。西元二零零二年在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推動下,由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耗資兩億元新建的建成圓環美食館,以美食小吃街型態於西元二零零三年十月重新開幕。

CIMG9865.JPG

CIMG9864.JPG

但是好景不常因為經營不易又淪為蚊子館。西元二零零六年十月地方人士規劃廢墟文化季,期望能重整百年以來的台北市味覺地標。西元二零零八年,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宣布建成圓環內部將重新規劃並更名為台北圓環,於西元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二日重新開幕。

CIMG9867.JPG

CIMG9866.JPG

但因向北市府承租的華旭公司和實際負責經營的流水席公司在租金認知出現歧異,最後雙方不了了之,目前的台北是柯文哲表示西元二零一六年七月委外合約到期後不再續約,改由台北市政府接管。

CIMG9870.JPG

CIMG9846.JPG

CIMG9876.JPG

西元二零一六年七月,委外合約到期後由台北市政府接管,同年十一月爾十一日台北市政府市場處取得建成圓環建物拆除工程執照,十一月二十四日開始拆除工程,僅保留目前是台北市定古蹟的圓環防空蓄水池。西元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日,圓環廣場落成。

CIMG9847.JPG

CIMG9848.JPG

CIMG9849.JPG

CIMG9845.JPG

CIMG9851.JPG

CIMG9852.JPG

圓環廣場內有市定古蹟圓環防空蓄水池、地崁燈、噴泉廣場、一代雕塑界大師楊英風老師的三件雕塑作品等,成為提供民眾休憩的一片綠地。日據時期的圓公園再度得以回復原本的規劃面貌。

CIMG9843.JPG

CIMG9842.JPG

CIMG9844.JPG

走過百年以來的建成圓環,不僅是過去台北建成區地方上的地標,更是老台北人記憶美食的味覺地標;如今的小型圓形公園是許多市民遊憩、納涼地點。公園內之中歷史回顧的標註圖片之解說標示不少,值得對於老歷史喜愛的人地定造訪之地。

CIMG9883.JPG

CIMG9884.JPG

CIMG9880.JPG

「臺北市後車站商圈圖片」的圖片搜尋結果

建成圓環此地是重慶北路二段、南京西路、寧夏路與天水路等四條路所匯集的空地。來此走走之虞的遊客或是地方人士;附近有許多地方是不錯的地景值得逛ㄧ逛。像是寧夏夜市、有化學街之稱的天水路、台北後車站批發商圈、大稻埕等等都是值得你逛一逛的地景。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