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0113.JPG

CIMG0130.JPG

台北車站附近有個國定的一級的古蹟,那就是台北的北門,正式名稱為承恩門,是位於的清代的台北城門建築,為台北五個城門的正門。其坐落於現今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延平南路與博愛路三條路交叉的路口。

CIMG0105.JPG

CIMG0107.JPG

CIMG0114.JPG

台北北門落成於清朝光緒十年(西元一八八四年),為目前台北府城五大城門中唯一保持建城原貌者,是台灣新式城門的代表作,也是臺北市區僅存不多的清代建築之一。

CIMG0108.JPG

CIMG0104.JPG

歷經過百年以來的台北城的變化與社會變遷之轉變下。西元二零一七年八月三日,北門廣場正式完工。此次改造將周圍原本錯綜複雜的七岔路口調整為簡單的兩個正交十字路口,提高了主要幹線(忠孝東路與中華路)之平均車速,也將過去北門周邊近十塊零星綠地統合為一,使北門有更開闊的視野。

CIMG0109.JPG

CIMG0110.JPG

北門廣場融合了許多設計元素,包含了日治時期的鐵路、三線路等,還重現了清代古城牆的位置及推砌手法,並栽種了古代當地的樹種。

CIMG0123.JPG

CIMG0112.JPG

CIMG0115.JPG

CIMG0132.JPG

CIMG0131.JPG

這些樹種包括了清代之樟樹、楓香、素馨花;日治時期之茄苳。使的偌大的廣場有了綠意盎然的自然之美。另外;也有假山堆高的矮山之築城風水地景的廣場;成為台北市民散步與休憩的重要西區的廣場。北門之美隨著天氣的變化,頓時成為攝影玩家拍攝取景重要地標與IG(臉書)打卡的夯點。

CIMG0124.JPG

CIMG0125.JPG

CIMG0127.JPG

CIMG0128.JPG

北門廣場上總共設有十一面的解說牌,介紹北門從古至今的歷史、以及附近的古蹟景點等。可以說是台北市眾多廣場中最具有歷史意涵的廣場。這十一面的解說牌道盡了北門的前世與今生,都讓人彷彿走入到流逝到清朝那個戰爭連年與北門之繁華的反差的大時代之中。

CIMG0135.JPG

CIMG0134.JPG

CIMG0136.JPG

廣場周圍也連接了許多景點與古蹟,包含了西區門戶計畫之一的台北行旅廣場、西區門戶的眾多博物館也在附近串聯成台北西區的文化地標。北門廣場彷彿是個台北西區火車頭,串連起整個台北西區的歷史。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