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0539.JPG

距離台北車站與國光號台北西站有一處私密的歷史建築景點,這個地點平時人煙稀少,但卻是影響著中華民國歷史的一個景點,這個地點就是國父史蹟館

CIMG0543.JPG

CIMG0505.JPG

CIMG0506.JPG

走進國父史蹟館的大門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尊由國父孫中山先生手持三民主義一書的大理石雕像此雕像由已故國父孫中山先生孫女孫穗芳女士於民國一百年元月時候來台灣訪問此地所捐贈的。

CIMG0542.JPG

國父史蹟紀念館位於逸仙公園之內,此地為紀念中華民國國父、已故大總統孫中山先生的紀念公園。國父史蹟紀念館該館為孫中先生山於西元一九一三年來台灣時下榻之料亭,當年由日本人大和宗吉先生經營的梅屋敷旅館,亦為當年台灣總督左久間佐馬太與孫中山兩位談論當時政情的場所。

CIMG0507.JPG

逸仙公園面積約一千坪,園內主要建物為約五十坪的梅屋敷。因庭園栽種梅樹而得名。梅屋敷興建於西元一九零零年,本來為日人梅屋敷是日治時期台北著名的高級料亭,位在北門丁範圍內,舉凡台灣總督、商界大亨或社會名士都是座上賓,席間亦可召藝妓來助興。梅屋敷不只招待過孫中山、胡漢民等知名政要。西元一九零七年知名日本導演高松豐次郎接受總督府委託所拍攝的電影《台灣實況紹介》中,還把梅屋敷的高砂族藝妓表演列為台灣廿景之一。

CIMG0513.JPG

CIMG0510.JPG

CIMG0508.JPG

CIMG0514.JPG

因梅屋敷曾為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所下榻,西元一九四七年時任總統蔣中正先生特別指定該地為國父史蹟紀念館,也稱為逸仙公園。除保持園內的梅樹栽種外,中華民國政府還將日式庭園重新改建成小型蘇州古典林園的江南式樣花園。

CIMG0544.JPG

CIMG0511.JPG

CIMG0512.JPG

西元一九五四年,時任總統蔣中正先生於逸仙公園內的唯一涼亭親自題字「匡復中華的起點,重建民國的基地」十四字,勒石、立碑、建亭,以紀念中國國民黨建黨六十周年。

CIMG0517.JPG

CIMG0518.JPG

CIMG0519.JPG

西元一九八三年,台北市地下鐵路工程處著手興建長達一點四公里公尺的台北地下化車站的鐵路工程,隧道東線頂端部分恰巧經過逸仙公園;為此,逸仙公園於同年遷移重建。

CIMG0521.JPG

CIMG0528.JPG

CIMG0532.JPG

CIMG0525.JPG

國父史蹟紀念館內有眾多珍貴的國父孫中山先生歷史的資料,中華民國的興建於孫中山先生領導的武昌革命所創建,走過民國一百零八年的今天。政治上的統獨紛擾台灣多年,中華民國是否該回頭看一看國父孫中山先生,如何領導革命成為兩岸共同景仰的大人物。來國父史蹟紀念館不只是追思一代的大人物,更多的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思想是否在兩岸落實了??

 

 

 

~~~~國父史蹟紀念館資訊~~~~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46號

開放時間::星期二-星期日  上午8-12時  /下午1-5時

公休::星期一

文化資產登錄等級::歷史建築物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