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8943.JPG

CIMG8983.JPG

台北市人口密度非常高,能使用之綠地比率越來越少,長年忙於工作的人們下班後或假日希望能夠有個心情放鬆之處所;學生在課餘時,也希望有個學習自然的 處所,順便讓終日使用的眼睛可以得到舒解,那麼到底要去哪裡比較好呢??位於南海路上建國中學對面的台北植物園位處精華地帶,正好符合這個需求。

CIMG8920.JPG

回顧這一個台灣第一座的林業試驗場可以說是個台灣林業與生態的一個偉大的近代史。這就讓時光回到日治時期吧!!

CIMG8915.JPG

日治時期,日本人於西元一八九六年創建台北苗圃及母樹園,西元一九二一年正式更名為台北植物園,是台灣第一座植物園,西元一九二一年,中央研究所成立,接管林業試驗場,另設林業部,苗圃正式改名為植物園,除繼續原有工作外,植物園亦派員前往歐、美、澳、非洲及東南亞一帶,多方面收集樹種,運回培育。

CIMG8921.JPG

CIMG8946.JPG

到西元一九三零年左右,園內已栽種一千一百二十種植物,其中泰半為國外引進者,對於學術及自然科學之教育貢獻殊鉅。西元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結束後由林業試驗所接管。

CIMG8951.JPG

CIMG8942.JPG

CIMG8941.JPG

CIMG8936.JPG

歷經百餘年歷史,佔地約八點二公頃的台北植物園,劃分成裸子植物、蕨類植物、植物分類園、民族植物、水生植物、荷花池…等各式主題展示區,收集植物種類超過二千種,是台灣地區植物研究教學的重要場域。

CIMG8972.JPG

CIMG8974.JPG

CIMG8959.JPG

在這麼多的各式主題展示區中,荷花池一項以來是台北植物園最重要的地標景致。位於歷史博物館後方的一大片荷花池是眾多攝影玩家拍照取景的地標之一。近年來荷花池的荷花飽受蟲害,台北植物園方也積極地引進治療方法,在荷花池的荷花才慢慢地生長出來。

CIMG8948.JPG

CIMG8947.JPG

台北植物園在這麼多的植物種類中,由此可知台灣重要的植物這裡都找的到,甚至連日常生活中必吃的蔬菜、稻米、水過在台北植物園都找的到蹤影。

CIMG8950.JPG

CIMG8944.JPG

CIMG8952.JPG

CIMG8953.JPG

台北植物園身為台灣第一個公立型態的植物園,處於城市周邊大樓建築物區域包覆的生態環境沒有濕地的荒涼感;也沒有動物園的壓迫感覺。正提供社會各界如此兼具研究、教育、保育及遊憩之場所。

CIMG8939.JPG

CIMG8949.JPG

CIMG8961.JPG

CIMG8960.JPG

這裡的生態美景不只是民眾的休憩點,更是眾多繪畫寫生、攝影取景、戶外活動、踏青的好地。鳥類因為台北植物園內密集的林相而成為生態樂園。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環境就莫非台北植物園內了。

CIMG8932.JPG

CIMG8931.JPG

CIMG8934.JPG

台北植物園裡現存兩處市定古蹟。清朝末年的布政使司衙門建於目前台北中山堂現址,西元一九三三年移築至植物園內,今稱欽差行台並開放民眾參觀。

CIMG8926.JPG

CIMG8928.JPG

另一處為建於西元一九二四年的腊葉館,是台灣第一座植物標本館,日治時期起的植物標本收藏與植物園的歷史老樹相互輝映。

CIMG8982.JPG

CIMG8981.JPG

CIMG8979.JPG

CIMG8978.JPG

CIMG8977.JPG

CIMG8976.JPG

CIMG8963.JPG

台北植物園位於南海路的南海學園內,此區域可以說是整個台北市境內最有密集藝術氣氛的區域。眾多的藝術場館都分布在南海學園內,包括歷史博物館、台灣藝術教育館、台灣當代工藝中心台北分館、南門町三二三、南海劇場、台灣教育廣播電台、孫運璿人文紀念館等都分布於南海學園內。

CIMG8985.JPG

CIMG8984.JPG

CIMG8994.JPG

CIMG8986.JPG

如果在接連整條南海學園之所在地南海路上,算是整個台北市藝術密集藝術氣氛的一條路。其他包括還有郵政博物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中華文化總會、楊英風美術館、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如此的藝術氛圍可說是南海路,論地理位置上在台北城南最迷人的特色。

CIMG8918.JPG

經由本文介紹台北植物園之後你是否和小編覺得:台北植物園真的一個集合藝術與生態的園地。小編曾經在台北植物園附近的藝術場館工作服務三年半的時間,這裡也提供了小編對於藝術養分之養成。如此的環境也難怪是台北市內最佳的一個藝術美景與大自然的良好氛圍。

 

 

 

 

~~~~台北植物園相關資訊~~~~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3號

https://tpbg.tfri.gov.tw/Park.php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台北植物園/562969100455300

02 2303 9978#1420(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代表電話)

clock

PM8:30-AM17:00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