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5849.JPG

火車送往迎來是許多人的交通工具。火車站更是代表一個地方的地標之一,到火車站旅遊也是旅遊相當重要的一環。這次來介紹台灣中部第一大城市,也是台灣第二大都市的台中火車站。

CIMG5836.JPG

CIMG5843.JPG

CIMG5820.JPG

CIMG5833.JPG

CIMG5828.JPG

CIMG5829.JPG

台中火車站目前可以說是新與舊車站相連的一個車站。在台灣的六都市中只有桃園火車站跟台中火車站是唯二保有著新與舊的車站並存與使用的車站。台中火車新與舊站體形成廣大的廣場使的站體通行更加的四通八達。

CIMG5818.JPG

CIMG5822.JPG

CIMG5832.JPG

台中舊火車站興建於日治時期明治時期的西元一九零五年五月十五日開始設置車站到了西元一九零六年通車,而舊站的火車站為西元一九一七年改建,巴洛克式的建築搭配山牆式設計,屋頂則由青銅片拼成,是全台灣碩存最完整的火車站之一,也是國定二級古蹟。

CIMG5819.JPG

CIMG5823.JPG

從車站外觀來看這個國定二級古蹟的車站可以說明了當年台中火車站的氣派與雄偉,經過時代的變遷,舊火車站的站體依然保存完整。從大門口的歷史解說牌內容來看,說明了台中火車站一向以來是台中市的這座城市的一個地標。

CIMG5835.JPG

CIMG5841.JPG

CIMG5837.JPG

台中火車舊站房在新站第二階段工程完工之後,原地保留為台中新火車站前廣場地標,並結合周圍相關數件大型藝術作品的陳設,始的火車站不只是交通的運輸樞紐,更是轉型為文化資產設施的地點。

CIMG5783.JPG

CIMG5785.JPG

CIMG5773.JPG

台中火車舊站房的美感不緊令人讚嘆,更是許多藝術家畫作的主角。從許多的畫作中會發現舊站體的中央高塔的是日治時期的明顯的建築特色。台灣目前與多的政府機關,也是日治時期保留下來的建築的歷史軌跡來看,中央高塔的日式建築是日本早期建築的特色。

CIMG5850.JPG

CIMG5844.JPG

新的台中火車站建立於西元至二零一六年十月十五日台中鐵路高架化通車新的台中火車站不只是對於鐵路營業是個大型的基地,現代化的車站讓人在火車站內,猶如是身處巨型的建築物內。新站體座落於臺中市東區新庄里、唯地址仍登錄舊站在中區綠川里,附近有多家公路客運、國道客運業者設置干城轉運站,多數市區公車德重要路線亦於此處停靠,是台中都會區極為重要的交通轉運樞紐。

CIMG5847.JPG

台中火車新站體頂樓高三十七公尺,約十二層樓高,分為三層樓。一樓是通道能夠通達後站的復興路與前站的台灣大道、成功路、自由路等市中心重要道路。

CIMG5840.JPG

CIMG5839.JPG

CIMG5838.JPG

CIMG5845.JPG

而且新與舊站體之間的一樓廣場通道還有一面廣達十餘公尺的聯農牆壁,這裡貼滿了民眾對於社會時事表達心聲的地方。新站體二樓則是初入大廳與賣場,新站體三樓則是上車與下車的月台樓層。

CIMG5848.JPG

台中火車新站體內有個藝術品也蠻有趣味性的,那就是由鐵路局員工打造的鐵甲武士的作品。鐵甲武士守護台中新火車站的守護神,鐵甲武士頗似是西洋神話中的鐵甲武士,守護著宮廷中的安全,就像是個護佑神明

CIMG5846.JPG

走過百餘年的台中火車站經過政權的變化,從新火車站體的一偶的歷任站長的名字來看。每一任站長都蠻用心在 經營火車站的營運上面。台中新站體不緊坐落在整個台中市最密集與精華的街道上,是台灣中部的一個閃亮的車站。更是台灣唯一跨時代三代同堂的大車站

 

 

 

 

~~~~台中火車站相關資料~~~~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一號

clock

1905年5月15日興建第一代車站

2016年10月15日第三代車站高架化通車

04   2221   6492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鐵道車站·大眾運輸·台灣唯一三代同堂車站

https://www.railway.gov.tw/tra-tip-web/tip  (台灣鐵路局)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