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9141.JPG

在華人的文化裡宮廟,是地處該地最為熱鬧繁華的地帶。有廟的建立才會後有夜市或是市集的興起。聞名全台灣基隆廟口夜市更是廟與市集的最佳代表。基隆廟口成為基隆市代表的地標。但是問了大多數人,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基隆廟口的這個廟址的是何間名字的廟宇??這個廟宇就是至今年建立已經一百四十七年的奠濟宮。

基隆廟口因為陳元光將軍的聖王公廟奠定廟口的繁華

CIMG9119.JPG

CIMG9122.JPG

小編身為基隆人,對於廟口夜市可以說是自小到學生時代至現在的一個家鄉與成長的記憶所在。看著廟口的變化如數家珍,事實上;廟口的發跡與奠濟宮密不可分。 奠濟宮建立於清朝同治十二年(西元一八七三年),又稱為聖王公廟、陳府將軍、陳聖王廟、開漳聖王等多個廟宇的稱號

CIMG9102.JPG

CIMG9118.JPG

CIMG9138.JPG

奠濟宮所奉祠的神祇為開漳聖王,是中國唐朝中葉時開墾福建省漳州市的陳元光將軍,在中國漳州歷經漳州周事,對於漳州的開墾偉業讓枝洲人感恩。開漳聖王在一般民間信仰的道教神明排行上並不是很高,但是在漳州移民心中的地位卻是至高無上的,傳說中的聖王,是唐代的武進士,其不僅平定閩粵邊境之亂,並曾上奏請建漳州,死後地方百姓為崇功報德,在各地建廟隆祀,因此基隆人以七階大廟來供奉聖王,所以也稱奠濟宮為「聖王宮廟」。

CIMG9123.JPG

CIMG9137.JPG

CIMG9139.JPG

奠濟宮是當時清朝同治年間基隆漳州籍移民的心靈寄托(基隆市區的居民大多原籍漳州)。在該廟的廟誌的歷史記載中會發現,奠濟宮經過多次的搬遷與重建的經過,基隆地方仕紳與社會各界捐款下,從百餘年前的簡陋木屋至現在成為百年的古煞。更是定位為基隆市的市定古蹟,夜市的依附於此廟更是說明了該廟在基隆市的宗教地位。

基隆市中心的四大廟宇之一

CIMG9097.JPG

CIMG9103.JPG

CIMG9105.JPG

走入廟殿內,殿內的雕樑畫棟、古色古香,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在這樣熱鬧非凡的街道中,竟存在著一間這麼古樸且香火鼎盛的廟宇,廟中是一棟三進三出的雕樑的裝飾的屋頂。百餘年以來;一直是基隆市中心的四大廟宇之一。

CIMG9128.JPG

CIMG9127.JPG

奠濟宮的奉祠的神祇的開漳聖王在一樓的牆壁,周遭還貼有九個宮格的;關於開漳聖王如何從當時生平之時,如何輔佐安定大唐王朝的事蹟。陳元光將軍將軍從人格到神格的一段生平;頗具有勸世與教化現代人的故事。

得意堂十組

CIMG9109.JPG

CIMG9110.JPG

奠濟宮在基隆市街的重要祭典中,奠濟宮的慶典只能說算小型廟會,背後的得意堂十組演奏,會館設於奠濟宮。得意堂十組指的是奠濟宮參與廟會慶典重要的北管團之稱謂。對於北管來說田都元帥的信仰加持也是奠濟宮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

基隆廟口知名度凌駕於奠濟宮

CIMG9144.JPG

那麼基隆廟口夜市的事即是如何興起的??據基隆在地耆老的記錄,廟口小吃的歷史可追溯到日治時代末期。原本是以仁三路上的奠濟宮為中心聚集。當時奠濟宮香火鼎盛,隨著眾多香客而來的流動攤販,在廟埕上聚集延伸,並逐漸擴大成為市集;國民政府自西元一九四九年渡海來台灣之後,經基隆市政府統一規劃仁三路上、愛三路到愛四路之間路段的攤販成為食肆街區,登記的店家數目達六十多家。經過長期發展,成為仁三路與愛四路的呈現英文字母「L」形狀的地形。全天二十四小時皆有店家在此營業,每到晚間夜市時段時更為熱鬧。廟口小吃的知名度反而凌駕於奠濟宮之上。

 

 

 

 

~~~~基隆廟口夜市奠濟宮相關資訊~~~~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27-2號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02  2425   2605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https://www.facebook.com/DenjiPalace/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