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456.JPG

新北市是台灣第一大的都市,一共有二十九個行政區,其中的雙和區(中和區、永和區)依照新北市民政局在今年二月時候的統計一共有四十一萬四千的人口數如此人口數稠密的行政區可說是綠地的公園顯得彌足珍貴。在當地中和區人所說的四號公園正是一個屬於多功能綜合型態的公園。

P1010455.JPG

P1010457.JPG

面積有十一公頃的中和四號公,位在中和區中安街、安平路、永貞路之間,且位在中和及永和的交界,目前是雙和地區最大的公園,有雙和之肺之稱。中和四號公園最早的時候於西元一九八九年完成開闢。根據西元一九九七年十二月所立公園原來的巨石碑,四號公園原定名為中和公園。新北市原本是改制前台北縣,在西元二零零五年八月十五日,依據第七屆中和市民代表會議第十五次臨時大會決議案,為了紀念金門八二三炮戰,中和市公所核定四號公園更名為八二三紀念公園。 所以八二三紀念公園正是此公園的名稱,而在此公園內會發現由前中和市市長呂芳煙所建立了一座巨型的八二三砲戰紀念碑

P1010461.JPG

P1010491.JPG

 

P1010506.JPG

P1010505.JPG

在八二三紀念公園仔細觀察此公園個人覺得會發現公園內還真是頗具有幾個特色。第一個特色為老樹木與花藝盎然的綠色景緻不少,目前為三月天在此春季之際,公園內開滿了櫻花與杜鵑花當季的花卉。老樹木與花卉構成繽紛的色彩讓此公園顯得綠意蓬勃的植物生命力。

P1010464.JPG

P1010500.JPG

P1010499.JPG

第二個特色就是此公園是個融合了兒童遊樂設施與運動健身的運動公園。由於八二三公園位置在大樓與巷弄之間,因此適合小朋友遊玩的兒童遊樂設施與大朋友運動健身器材還不少

P1010508.JPG

P1010478.JPG

P1010471.JPG

P1010487.JPG

第三個特色就是此公園的周遭機關與單位不少可說是雙和區的居民生活的好所在,公園內有個巨大的建築物就是國立中央圖書書館台灣分館。這個場館除了書香的圖書館也是展覽空間、活動空間。

P1010507.JPG

P1010503.JPG

另外;還有新北市警察局的安平派出所以及水源福利會館雙和店的餐廳。所以一個公園如何善用廣大面積空間,讓民眾在使用公園時候能有更多的利用空間也是一種巧思。

P1010468.JPG

P1010469.JPG

八二三公園是新北市中和區當地居民一個寬廣的使用空間,在此地常可見到民眾來此休閒、運動、散步的身影。對於中和區居民而言能夠在擁擠的都市空間中有個多達十一公頃的公園使用應該是種小確幸。

P1010497.JPG

P1010495.JPG

P1010496.JPG

P1010493.JPG

早期在台灣也有人對於公園常常當成自家花園任意且有礙瞻光在使用,隨著時代的演進這種情況變少了。為了杜絕此種情形發生,新北市政府也訂立了一些使用此公園規範,這對民眾來說是種制約更是種教育規範。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