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8658.JPG

CIMG8660.JPG

在台灣每一個縣市都有自己的歷史與記憶,宜蘭縣的好山好水眾所公認。鄰近於中山公園的宜蘭市中心的中山路二段這裡是宜蘭人故事館,就是蘭陽平原的歷史的所在地。

CIMG8659.JPG

CIMG8705.JPG

宜蘭人故事館前身是舊宜蘭縣議會所在地,舊宜蘭縣議會主體建築初落成於西元一九五九年,宜蘭縣議會於該年一月三十日遷入辦公。後因空間不敷使用,分別於西元一九七五及一九八五年整修成現貌,西元二千年八月十七日宜蘭縣議會遷至宜蘭縣政中心,本建築於西元二零零二年十二月指定為宜蘭縣歷史建築。

CIMG8710.JPG

宜蘭市公所為活絡歷史建築再利用功能,讓舊宜蘭縣議會具有歷史價值、文化記憶的建築景觀得以延續。目前完成第一期修復工程,也於二零一七年六月正式以ROT的方式委由麗顏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營,館舍名稱確定名稱為宜蘭人故事館。

CIMG8711.JPG

CIMG8715.JPG

CIMG8714.JPG

CIMG8716.JPG

宜蘭人故事館可說是老舊空間再利用的典範,這個館舍目前用來當作展覽空間、人文禮品坊紀念商品店、VR科技體驗、懷舊國民戲院放映、活動場所、兩間餐廳(目前有愛法餐廳、波堡披薩)的空間再利用。這個宜蘭人故事館是怎樣的規劃呢??走進去看看由我來介紹吧。

CIMG8657.JPG

CIMG8712.JPG

CIMG8707.JPG

CIMG8708.JPG

CIMG8706.JPG

宜蘭人故事館有兩個出入口(分為前、後兩個門)。後門目前放置有仿照寺廟古代帝王排場的執事牌子,感覺像是古代衙門的擺設。另外後門口還有一個五句子的詩詞。這個後門彷彿是個文學的傳唱之地。

CIMG8665.JPG

CIMG8666.JPG

CIMG8682.JPG

CIMG8684.JPG

宜蘭人故事館為兩層樓的建築物。一樓為展覽空間、紀念商品店、兩間餐廳(目前有愛法餐廳、波堡披薩)的空間。這裡的展覽空間會不定時展覽關於宜蘭在地的人事物有關聯的展覽。目前正展覽台灣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先生與工藝家林朝欽的燈籠作品展覽。

Image caption here

Image caption here

CIMG8663.JPG

CIMG8664.JPG

兩間餐廳(目前有愛法餐廳、波堡披薩)中的愛法餐廳供應餐點有沙拉、熱開胃菜、主餐、主食等多種單點選擇。波堡披薩為一家製作披薩體驗的廚藝教室。人文禮品坊紀念商品店販賣各類的文創商品。

CIMG8702.JPG

CIMG8704.JPG

CIMG8703.JPG

宜蘭人故事館二樓為國民戲院的放映處,平時也作為活動的空間。以及一間現今當紅VR科技體驗教室。完完全全把每個空間充分的再度利用。

CIMG8718.JPG

宜蘭人故事館可說是一磚、一瓦、ㄧ面牆;一筆、一畫、一篇章的一個場館。從未民喉舌的舊有的縣議會化身為一個充滿藝文、顧肚子的場地。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