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9583.JPG

位於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上的中正公園,昔稱大溪公園,建於西元一九一二年,原名嵙崁公園西元一九二零年更名為大溪公園,西元 一九七五年改名為中正公園。以紀念已故總統蔣介石在台灣的貢獻。  

CIMG9601.JPG

回顧大溪中正公園的成立可追朔到西元一九零九年大溪街為日本殖民理番的重要據點,遂以標準都市概念作都市規劃,大溪第一座公園崁津公園因此於焉誕生。俯瞰為台灣形狀的公園,隱含著皇民化運動下,不願失去的國族信念。

 CIMG9595.JPG
公園內共有四大廣場,位於台灣首的帆船廣場,因當地木器文化與生活息息相關,陀螺便是常見的木製童玩,陀螺廣場以此象徵陀螺為大溪重要文化產物之一。

CIMG9585.JPG

CIMG9593.JPG

銅像廣場以蔣介石騎馬英姿為主景,北伐、抗日氣勢渾然天成。公園中央的表演廣場,在日據時期為公學校學童相撲場地,為全台僅存,現今已成為假日時陀螺競技、歌唱表演等藝文展演場地。

CIMG9597.JPG

CIMG9587.JPG

CIMG9599.JPG

CIMG9600.JPG

全桃園市第一座設立的神社-大溪神社,隱身於中正公園中,若沒有近年區公所修築的參拜道上五座石燈籠的導引,很容易錯過而不自知。神社原有拜殿、本殿,光復後被拆除,僅留基座改建超然亭,園內的石椅、石桌皆為當時神社附屬遺跡,上頭刻著已模糊不清的昭和、奉納等字跡。西元一九七五年增建一層為漢光樓,可眺望從大漢橋到武嶺橋的大漢溪一帶區域美景。

CIMG9592.JPG
 CIMG9598.JPG
公園內的復興亭是另一日據時期遺址,西元一九三零年許多日本軍警因鎮壓泰雅族人而殉職,當時新竹州為其立忠魂碑主碑與碑座,被拆除後,於基石上改建一中式涼亭。另外一提的是;在公園的一偶還有一條石板步道可走到大溪橋是個散步的好路線。

CIMG9586.JPG

CIMG9589.JPG

CIMG9591.JPG

CIMG9594.JPG

CIMG9603.JPG

CIMG9604.JPG

大溪中正公園具有豐富自然園景,除了生態池有台灣萍蓬草、野薑花,還有樟樹、榕樹、九芎、楓香、茄苳、黑松、桂花、落羽杉等樹種,使公園成為充滿歷史人文與生態美景的休憩景點,隨興撿拾一片悠然時光,都是故事。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