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5702.JPG

CIMG5826.JPG

翻開百年以前的一九二零年代是個歷經一次大戰戰亂之後、世界經濟蕭條、世界殖民地獨立等等世界歷史中動盪的年代。在台灣的歷史中也是從啟蒙到建立本土文化的狂飆年代。簡言之,屬於日治中期的台灣,避免忽略了政治權力與宗教的鬥爭,而專精於教育、哲學與文學的發展。在一九二零年代有一個重要的影響至今的人物,這位人物人稱為台灣的救世主之稱(日治時期的日系報紙的新高新報所記載)的蔣渭水說起。

CIMG5830.JPG

在西元二零一七年十月十七日的這一天,台灣文化協會於台北市靜修女中成立,蔣渭水言道::台灣文化協會以謀求提升台灣文化為宗旨。這一天被後代學者定義為台灣文化日。在蔣渭水短暫的四十年的人生中無疑是最光榮的一天。蔣渭水過世後的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傳承了蔣渭水的精神,不斷舉辦各類的文化活動。今天的台灣新文化運動史蹟踏尋,就是以追憶蔣渭水一生經歷過的場地與事件的歷史之旅。

CIMG5829.JPG

這一趟歷史之旅走訪一共有十個地點可以說是蔣渭水一 生的人生回顧,充滿著一代哲人如何在那個日本人殖民統治的年代如何喚醒台灣人在新與舊之間文化環境中的覺醒。

CIMG5836.JPG

CIMG5845.JPG

CIMG5859.JPG

CIMG5890.JPG

CIMG5894.JPG

CIMG5903.JPG

CIMG5915.JPG

CIMG5929.JPG

CIMG5944.JPG

這一趟歷史之旅全程搭乘遊覽車進行巡覽路線為:大安醫院(蔣渭水駐診行醫與台灣民報編輯支部)、慈雲寺(妻妾陳甜出家修行之地)、台北郵便局(發便報給國際聯盟)、鐵道飯店(國聯調查委員陳述鴉片禍害)、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母校)、台灣總督府(說明結社陳情抗議)、專賣局鴉片工廠(鴉片製造之地)、台北監獄(治警事件入獄)、蔣渭水紀念廣場(蔣渭水紀念衣冠塚)。

CIMG5842.JPG

CIMG5856.JPG

CIMG5910.JPG

CIMG5948.JPG

CIMG5887.JPG

蔣渭水言道:我在這今天是多麼快樂,多麼希望要把這晨鐘暮鼓放在新高山的極頂,大敲特擂起來。這些話語意味著人要活在當下,最即時事情。從這一趟歷史之旅就可以看出那個年代的台灣人,在日本人統治下的地位卑賤。時光無法到流;一代哲人蔣渭水的豁然開朗生活態度,正是值得大家來學習。

CIMG5878.JPG

CIMG5866.JPG

CIMG5922.JPG

CIMG5713.JPG

CIMG5718.JPG

常言道::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憶。人生在世;頂多百年歲月。歷史可以知道過往的事情但是無法重來,唯有記取歷史的真為才能鑑知古今。今日的一切憑藉過往歷史才能知道未來如何知興衰。台灣在日治時期那個高壓統治的年代,蔣渭水在破除四舊的文化,開除新的文化開創性的偉大理想,事有未畢。但是影響力卻是能夠流傳百世就是這個道理。

 

 

 

~~~~重返一九二零年台灣新文化運動史蹟踏尋相關資訊~~~~

新聞網址::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3791275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