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6144.JPG

CIMG6188.JPG

CIMG6191.JPG

新北市幾乎每個行政區都有個老街,相對的老街也有個老廟宇。汐止區人稱老街的就是中正路,中正路長度約二公里多,目前是汐止區的市場這條路上有三間廟宇(濟德宮、福興宮、忠順廟)。這三間廟宇以忠順廟的名氣最大。

CIMG6187.JPG

CIMG6186.JPG

汐止區有好幾個市場,成立於民國六十二年的中正路市場設備稱不上新穎,但什麼都有賣,且鄰近汐止火車站,交通非常便利,許多人(也包括小編我也是)在這裡尋找童年裡絕響的傳統味,就藏身在蜿蜒的中正路老街巷弄裡。

CIMG6156.JPG

忠順廟俗雙忠廟、安公廟,主祀保儀大夫為主神。廟裡供奉十個神明,從廟裡的環境可以看出這座百年老廟,歷史最為汐止區當地人所稱揚的一個歷史故事。

image

CIMG6143.JPG

忠順廟從最初清朝時期為望族蘇家的民宅,而後成為日本能久親王的遺跡所,右側再增建日本神社二次大戰後神社被拆除,改建蘇家大厝為忠順廟。這短短的幾句描述,卻是汐止區當地的一段大歷史,但是事情的來龍去脈,始終沒有專書完整的紀錄,因此接下來將使用第一手文件,來架構、還原,這一小片土地,所上演著許許多多的歷史故事。

CIMG6162.JPG
關於忠順廟主祀神保儀大夫的來源,大抵是陳姓祖先從泉州府安溪縣分火,擔著扁擔渡海扛過來的,最早期有「陳尪公」的神明會組織,每年農曆四月十日辦「吃會」,並且筊杯選出下任的爐主,後來將保儀大夫奉祀到蘇家大厝(或稱蘇大老宅,即忠順廟現址)。

CIMG6145.JPG

CIMG6147.JPG

CIMG6153.JPG

從忠順廟的廟裡的建築特色可以發現:廟裡的雕龍畫鳳、對聯屏障、門神、廟前中門口一對石獅子、交趾陶壁畫等等的環境,可以看出這些對於研究建築的人,是一個足供考究的廟宇。

CIMG6178.JPG

CIMG6184.JPG

西元二零一 八年五月十七日以「汐止忠順廟及神社石燈」名義,公告為新北市歷史建築物。這裡的神社石燈和汐止的過往歷史息息相關連很高。

CIMG6154.JPG

忠順廟的廟裡牌坊不少都是來是政治人物所提及給予的,忠順廟在汐止的廟裡地位,可以說是政治人物必定拜拜的廟宇。由此更可以看出忠順廟的廟誌從建廟開始就跟政治脫離不了關係。

CIMG6172.JPG

CIMG6174.JPG

本文章前面第二段提到:忠順廟位於新北市汐止區中心汐止老街之上、離汐止火車站相當近。更在汐止區文化中心與新北市圖書館的附近,汐止區知名的神社位置,也在忠順廟前方目前的汐止區消防隊的位置上。

CIMG6148.JPG

CIMG6149.JPG

CIMG6150.JPG

CIMG6157.JPG

CIMG6158.JPG

忠順廟的知名度之廣,是汐止區知名的廟宇,連歷任總統在內的各級政治人物到了汐止必定參拜的廟宇。這或許和廟宇的廟誌從開始以來就與政治脫離不了關係有連動性。

CIMG6177.JPG

CIMG6181.JPG

CIMG6180.JPG

CIMG6179.JPG

在新春期間此時盛開了茶花、櫻花、杜鵑花、玫瑰花等季節性花卉,是遊客來此拜拜之餘或是中正路市場買菜之際,也可以來到廟前的庭園走走看看。

 

 

 

~~~~汐止區忠順廟相關資訊~~~~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新北市汐止區公園路10號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02  2641  6900

02  8642  3610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zhongshun/01_03.html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汐止老廟·新北市歷史建築物·保儀大夫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