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8882.JPG

CIMG8848.JPG

暖東苗圃與暖暖運動公園相信對於住在基隆市暖暖區的人,是個很熟悉的兩個景點。但是;對於大多數不住在基隆市暖暖區的外地
,應該還是很陌生。到底這兩個綠地有甚麼特色呢??那就看本文介紹吧。

暖東苗圃的低海拔森林環境

CIMG8850.JPG

暖東苗圃由於特殊的氣候條件,創造出多樣性的生態環境,動植物景觀相當豐富,是一處饒富趣味的森林浴場。走進苗圃大門,空氣中透著一谷清新的氣息,滿眼的綠意,舒緩了訪客的心靈。

CIMG8853.JPG

CIMG8854.JPG

CIMG8865.JPG

暖東苗圃自民國八十四年起,基隆市政府以自然教學和苗木培育為方向,展開暖東苗圃的經營。這裡也成為基隆市中小學的戶外自然教室,暖東苗圃在植物景觀上包括了天然林,如:紅楠、筆筒樹等;以及人工林,如:相思樹及柳杉。此地至少擁有三百餘種植物、二百餘種蝴蝶以及其他多種生物,不僅是基隆近郊難得一處兼具親樹、觀鳥、賞蝶之樂的世外桃源。

CIMG8862.JPG

CIMG8858.JPG

暖東苗圃是一座低海拔的天然闊葉林,由於具有高濕、多雨的海洋調節性氣候特徵,所以孕育出極為複雜豐富的動、植物景觀,森林的環境造就出此地的台灣低海拔林相之美。

暖東苗圃的設施介紹

CIMG8857.JPG

苗圃的園區內的設施有生態展示館有各種主題的展覽、一大一小的生態池、停車場、園區內的暖東自然步道。

CIMG8859.JPG

CIMG8863.JPG

CIMG8861.JPG

CIMG8860.JPG

大的生態池位於展示館上方位置,生態池施設有環湖步道,走完一圈約十分鐘走完。生態池內有相當多的鴨子、鵝、烏龜、錦鯉等不同的生物。如此的生態常常成為暖東苗圃遊客在此流連駐足的地方之一。

CIMG8876.JPG

小的生態池則偏向植物的生態。浮萍植物成為此生態池的主角,相對於大的生態池的位置相比。小的生態池位於繷東苗圃園區內較為偏僻的角落。

CIMG8866.JPG

CIMG8870.JPG

CIMG8868.JPG

CIMG8874.JPG

CIMG8872.JPG

暖東自然步道則是一個環繞園區的步道,短短約九百公尺。卻是四通八達的步道通往大的生態池、小的生態池、暖東運動公園等地。遊園步道不常所以時間花了半小時的時間左右就可以走完。

CIMG8871.JPG

不過,此步道的狀況卻集合台灣山岳步道四個不同的步道建設環境(有木棧道、枕木、原始土路、碎石路)。大概走完這個步道就可以知道台灣步道是怎樣的路況了。是一條很值得走的步道。

暖暖吊橋

CIMG8885.JPG

CIMG8847.JPG

基隆市暖暖區東碇路上的暖暖吊橋是在民國九十八年七月經過基隆市整府建設完工,聯結暖暖運動公園及暖東苗圃的兩地的通行橋梁,民眾及遊客可經由這條有當地特色的吊橋,來往於兩個不同特色的綠地。

CIMG8886.JPG

CIMG8887.JPG

暖暖吊橋全長七十七公尺 、寬二點四公尺可同時容納百人通行採基隆早期礦業意象為設計藍圖  圓形通道仿礦坑通道兩端基座假想礦工帽頂投射光芒連接暖東苗圃 、暖暖運動公園兩地,功能則是涵蓋交通與觀光

暖暖運動公園是基隆市政府打造的運動公園

CIMG8883.JPG

CIMG8884.JPG

CIMG8881.JPG

台灣各縣市都有運動公園,對於基隆市來說;暖暖運動公園就是如此的公園。暖暖運動公園是一個依山而建的公園,公園是三個階梯狀平地的地理環境

三個階梯狀的地形與運動場地介紹

CIMG8901.JPG

CIMG8900.JPG

CIMG8899.JPG

進入公園大門後首先會看到第一個階梯狀平地是公園管理中心。這裡的管理中心是提供遊客的諮詢、洽公之用途往公園裡面走會看到陸陸續續的運動場地。首先是羽球場地與好幾排的座椅區。

CIMG8890.JPG

CIMG8892.JPG

CIMG8889.JPG

從第一個沿著通往第二個階梯狀平地的樓梯往上走,會看到專為兒童設計的兩個溜滑梯。這兩個溜滑梯深受兒童的喜愛使用,是暖暖區超長的溜滑梯約十公尺,依照溜滑梯顏色而且還命名為紅龍與灰龍。屢獲暖暖區臉書、IG打卡熱門地點。

CIMG8891.JPG

CIMG8898.JPG

CIMG8893.JPG

第二個階梯狀平地的運動場地,左邊是三座網球場、中間是溜冰場、右邊是四座籃球場。這三個場地很適合青少年在此運動之用。

CIMG8894.JPG

從第二個沿著通往第三個階梯狀平地的樓梯往上走,到了第三階梯狀的平地。

CIMG8896.JPG

CIMG8897.JPG

第三個階梯狀平地的運動場地,左邊是一大片的壘球場地與足球場地雙用場地。這裡是壘球比賽與練習的場地之用(但是草長太長;所以有點不適合運動)。右邊則是直排滑輪場地。

CIMG8878.JPG

CIMG8879.JPG

為考量親子能共同活動,暖暖運動公園基本休閒設施,儘量保持自然原貌,不加設太多人工化的設施。整個運動公園是在有限經費上朝「小而能」作規劃設計,這裡是基隆市最佳的運動場地。

 

 

 

~~~~暖暖區暖東苗圃-暖暖運動公園之暖暖吊橋行旅相關資訊~~~~

暖東苗圃

基隆市暖暖區東碇路12號

02  2458  2821

clock

PM08:30~AM16:00 (周一 -周日)

categories

苗圃綠地.公園

 

 

 

 

暖暖運動公園


基隆市暖暖區東碇路  (暖東苗圃對面)

0977  691  012

clock

無 (開放空間)

categories

運動場.公園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