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4966.JPG

台灣省城隍廟為台灣最大最知名最古老的一座氣宇非凡之城隍廟,台灣省城隍廟原址位於巡撫衙門後面南側,格局輝煌,與石城同建,主神為信仰的台灣省城隍,與台北府城隍廟都是源自台北府縣城隍廟。

城中市場的台灣省城隍廟

CIMG4957.JPG

廟內的地址地處台北市中正區最熱鬧的地帶。廟處於博愛特區之內的武昌街一段十四號。附近的商店機林立,尤其是台北市老字號的城中市場;更是台北市知名的美食商圈。

台灣唯一的省級城隍廟

CIMG4955.JPG

CIMG4937.JPG

CIMG4940.JPG

CIMG4939.JPG

CIMG4941.JPG

城隍爺信仰分有省城隍、府城隍、霞海城隍這三種層級。台灣省城隍廟的王真如表示與全台灣各地供奉的縣城隍、都城隍比較,省城隍相當於省長位階,主張此廟為台灣唯一的省級城隍廟。而另一看法是,新竹都城隍廟是全台的城隍廟神格位階最高的,一般城隍廟的城隍位階相當於縣長,新竹城隍廟的都城隍則相當於省長。另外;台南市的國定古蹟臺灣府城隍廟是自明鄭時期以來之官建城隍廟,年代最早,亦為省級城隍的「威靈公」。

台灣省城隍廟的祭祀主神明城隍爺

CIMG4961.JPG

CIMG4946.JPG

CIMG4960.JPG

CIMG4962.JPG

廟中城隍爺與其夫人、文判和武判都是兩尊。這是因為九二一地震後,發現泥塑城隍爺略有損傷,為防萬一,在重修前新塑一尊備用,結果在台南師傅妙手之下,修復如新,比之前的樣貌更加栩栩如生,最後兩尊一起供奉。

CIMG4949.JPG

廟的入口右邊有一座巨大的觀音菩薩神像,原屬於民眾的佛像,是民眾不再奉祀,而暫住該廟。但今日已成為本廟的主要象徵之一,在菩薩聖誕、成道、出家的日子會供應湯圓

CIMG4953.JPG

在廟宇的一方還有虎爺;也是台灣省城隍廟祭祀的神明之一。虎爺是台灣民間信仰與中國民間信仰中一種以虎為形象的神祇,俗稱虎爺公、虎爺將軍、虎將軍,尊稱為下壇將軍、山軍尊神等稱號。虎爺傳說最早是山神、土地神及城隍爺的座騎。

北台灣媽祖文化季的成立串連起北台灣神明聯誼

CIMG4952.JPG

CIMG4947.JPG

西元二零零四年起,新北市三芝區福成宮出自於台北市大天后宮的金面媽祖神像從台北市北門進城後,其鑾駕就會在台灣省城隍廟停駐,北台灣各地媽祖廟也會同時將供奉的媽祖請至城隍廟,宛如小型的媽祖高峰會,時至今日此舉成為北台灣媽祖文化季的宗廟活動。

信仰靈驗與社會慈善並存的廟宇

CIMG4956.JPG

CIMG4950.JPG

CIMG4964.JPG

CIMG4963.JPG

建廟迄今已有二百一十年的台灣省城隍廟之歷史,平日香火鼎盛,香客眾多。廟方成為政治力本的廟宇,此廟更是在台北市境內政治人物必敗的廟宇之一。廟方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想法。城隍爺的良善的神明力量下,廟方平時會舉辦每個月的超渡法會來超渡亡靈、施捨大眾平安米與功德食物;每年定期舉辦城隍爺相關文化季活動、學子助學金、參加各種友宮各種聯誼活動等等。這就是城隍爺的信仰吧!!

 

 

 

 

~~~~台灣省城隍廟相關資訊~~~~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14號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02   2361   5080

citygod.taiwan@msa.hinet.net

建廟於西元1811年10月

使命:
城隍廟開基以宏揚行善濟世為立廟宗旨,歷屆董監事恪遵主尊聖示行善修功,戮力推廣正信城隍信仰及社會公益事務,並積極拓展參與推動跨國同祀廟宇交流事務。展望未來,爐下信眾必當為發揚 城隍信仰之公義教化濟世之公益志業而努力不懈。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宗教信仰.城隍廟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