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位於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一百七十八號的朝天宮,俗稱北港媽祖廟,建立於清朝康熙三十三年(西元一六九四年)。被列為國定一級古蹟的北港朝天宮又有六媽之稱的廟宇。

CIMG4588[2].JPG

CIMG4602[2].JPG

CIMG4564[1].JPG

目前與中國國媚洲、中國天津天后宮合稱為世界三大媽祖廟廟會於西元二零一一年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由此可知;朝天宮的地位可說是媽祖廟的世界級重要廟宇。

CIMG4581[1].JPG

北港朝天宮與許多臺灣早期媽祖廟一樣由佛教鄰居濟宗僧侶建立,清朝時期禪宗僧侶不拘於佛寺常在一般民間信仰寺廟擔任住持,甚至傳法傳徒。

CIMG4587[1].JPG

CIMG4594[1].JPG

CIMG4597[1].JPG

CIMG4598[1].JPG

CIMG4601[1].JPG

CIMG4602[1].JPG

廟內的樑架結構及木雕皆出自於名匠之手,如廟埕外石欄杆柱上四海龍王之石雕像,每尊姿態各異,氣勢雄健,還有以米字形做出斗拱結網構造而成的藻井,整座寺廟不論是小至窗花上的人物表情動作的刻畫,大到氣勢雄偉的盤騰龍柱,作工之精巧細緻,無異是結合了宗教與藝術精品的綜合體。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朝天宮可說是雲林縣北港鎮代表性的建築物與北港鎮的第 一個聯想。一年的遊客以千萬計算,北港朝天宮終年香火鼎盛,每年最熱鬧的二次祭典分別是農曆正月十五日的元宵節及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元宵節是以花燈比賽為主,媽祖誕辰期間,各地信徒及分靈廟宇陸續回北港進香,規模十分盛大,而繞境遊行,更是鑼鼓喧天,萬人空巷,為媽祖香期最高潮。讓整個北港鎮都籠罩在濃郁的宗教氣息中。

CIMG4447[1].JPG

CIMG4436[1].JPG

CIMG4435[1].JPG

近年來廟宇積極規畫重大的活動。每年底於北港國中舉辦的北港媽祖盃馬拉松賽也是朝天宮的形象活動,吸引著無數人的參加。儼然是朝天宮另一個代名詞。

CIMG4544[1].JPG

CIMG4542[1].JPG

CIMG4543[1].JPG

CIMG4559[1].JPG

值得一提的是;媽祖廟前的中山路是俗稱北港的老街,街上許多的好吃的美食與好玩的童玩的老店舖不少。來參拜朝天宮的媽祖之際不訪花些時間來中山路走走,吃吃美食買買當地的北港伴手禮必定會有另外的收穫。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