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3520.JPG

新北市樹林區山佳區域可以說是大漢溪沿岸的一個不起眼的小地方。或許一般人不會對於這個地方感到興趣去探索,但是山佳卻是個走過百年歲月的一個值得去探索的地方。那麼山佳有甚麼好玩的呢??

CIMG3448.JPG

先從山佳的歷史與地理位置先做個介紹吧!!位於新北市樹蓮區區中部偏西南位置,舊名為山仔腳,日據時代列為該庄隸屬於桃園廳的範圍。此地再日據時代大漢溪至三峽附近,因地勢低平,河面加寬,形成網狀河道而形成此地的河道變遷而形成陸地,此地就是山佳的地方之由來。

CIMG3466.JPG

CIMG3486.JPG

CIMG3449.JPG

CIMG3496.JPG

山佳微旅行就從山佳車站做個半日遊吧!!相信只要是坐火車來往於板橋與桃園之間都會經過山佳車站。山佳車站建於日本明治三十六年(西元一九零三年)原本是個山仔腳停車場,西元一九三一年改建為水泥結構站房的山仔腳驛站。是一棟老舊的日式與西洋樣式復合的建築物所以至今有著百年歷史的車站,已被列定為新北市三級古蹟,所以山佳車站是個古蹟級的車站。

CIMG3491.JPG

CIMG3450.JPG

CIMG3464.JPG

走過百年風華的山佳車站,在二零一一年台灣鐵路局將車站前後的鐵軌做截彎取直後加以整修,在原來的舊車站旁邊重新建造了新的車站,新車站為二層樓高的玻璃帷幕的現代化建築物。

CIMG3474.JPG

CIMG3475.JPG

CIMG3476.JPG

CIMG3477.JPG

CIMG3479.JPG

新車站與舊車站並存的兩種不同建築物,新車站目前在營運;與舊車站目前是該車站的歷史文物館。舊車站內陳列著歷史文物更見證了古蹟車站的百年風華。

CIMG3492.JPG

CIMG3490.JPG

山佳車站在台鐵的車站的層級屬於三級車站等級分屬,均只停靠區間車。一天中有上百個車次往來於該車站,對於鐵道迷可以說是火車送往迎來最佳的視野的車站之一。

CIMG3467.JPG

CIMG3468.JPG

CIMG3470.JPG

CIMG3480.JPG

CIMG3522.JPG

CIMG3523.JPG

CIMG3524.JPG

沿著舊的山佳 車站周邊目前陳列著許多台灣鐵路局各型公仔,這些公仔(包括:台鐵列車車長、阿奇哥、鐵道班工人、動物等等)屬於大型的人物。搭配車站內的地板的老照片;經過二零一一年台灣鐵路局將車站前後的鐵軌做截彎取直後加以整修之後,全新的山佳車站更加讓人覺得是個藝文風的車站。

CIMG3494.JPG

CIMG3495.JPG

CIMG3498.JPG

CIMG3499.JPG

CIMG3501.JPG

山佳車站外圍往月台右手邊方向走去可以走到有火車車頭的鐵道公園和彩繪村彩繪村的彩繪搭配著現在的營運的新山佳車站整體而言,彷彿像是來到了文青風的環境。

CIMG3504.JPG

CIMG3506.JPG

CIMG3509.JPG

CIMG3510.JPG

CIMG3516.JPG

山佳車站的周邊的月台鐵道公園是個很有藝文氣息的公園。公園面積不大,山佳車站周邊的月台鐵道公園;現今已規劃結合鐵道意象與時下最夯的3D彩繪為「鐵道地景公園」。

CIMG3483.JPG

CIMG3519.JPG

CIMG3518.JPG

園內留存的舊軌道,讓三十年代的歷史彷彿近在眼前。公園內裝置藝術的裝置很濃厚的,這裡實在是拍照的好地方。對於旅人來說是個抹煞底片的好地方。

CIMG3526.JPG

CIMG3528.JPG

CIMG3529.JPG

山佳的好玩地點除了車站與月台邊的鐵道公園之外。在日據時代山佳是個以挖煤礦生產的地方,至今該地方仍留有許多的煤礦坑。像是距離山佳車站過了後方隧道往民宅方向的大豐一號坑就是個見證山佳的挖煤礦的歷史足跡。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