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8368.JPG

媽祖信仰一向是台灣宗教的兩大信仰之一,其中又以北部媽祖;南部王爺為分界。台灣媽祖的信仰還被列入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可見得媽祖信仰力量是多麼的大。台灣各地幾乎都有媽祖廟宇,這次小編要來介一紹我的居住地「七堵媽祖」之稱謂的慶濟宮

七堵媽祖廟從小廟翻建為政治人物必定參拜的廟宇

CIMG8376.JPG

CIMG8367.JPG

慶濟宮的此廟可是人生常言道的:醜小鴨翻身為明星的一頁的傳奇廟誌的歷史。這就從慶濟宮的廟宇建造的過程說起吧!慶濟宮早期為地方一座規模較小廟宇,位於明園新村與七堵國小旁,供奉保儀大夫、天上聖母、土地公諸神、民國四十八年市府徵收土地與區公所訂定租賃契約,由地方仕紳劉雙全先生與時任七堵區長林達聰先生共同簽約,並募款興建「七堵慶濟宮」。並於民國五十六年完成安座。

CIMG8393.JPG

原本七堵慶濟宮土地為開發公司所有,後因公司解散土地歸市政府所有,每年繳租金四十萬,有鑑於媽祖為萬年香火、不能有屋無地之理念,於民國八十七年起,由時任主任委員柯金標、常務監察林達聰率領全體委員向市府陳情購地,並在於民國九十一年由時任市長許財利協助下順利完成購地之心願。

CIMG8370.JPG

CIMG8371.JPG

本宮並於民國一百零五年間完成太歲殿、財神殿及宏偉之宮殿整建、並請示神旨為「七堵媽」名稱,自此之後七堵媽祖成為七堵人甚至基隆人必定拜拜的廟宇。慶濟宮信徒所信賴的媽祖,有路過都會祈福保祐全家人平安。

CIMG8389.JPG

CIMG8390.JPG

慶濟宮成為基隆市七堵區信仰中心、香火鼎盛。就連政治人物也是必定參拜的廟宇。百福宮慶濟宮是七堵區政治人物必拜拜的七堵區廟宇之一以今年一月初的總統大選為例;國民黨的韓國瑜與民進黨的蔡英文兩位總統候選人也是到七堵區拜票之餘也會抽空來此拜拜。
 
慶濟宮是台灣典型的廟宇
 
CIMG8375.JPG
CIMG8374.JPG

CIMG8378.JPG

CIMG8384.JPG

CIMG8382.JPG

台灣的只要是大的規格廟宇都會有一些共同現象。其一那就是廟宇所供奉的神明除了主神一定是多個神明聯合的供奉。慶濟宮也是如此。並且供除了天上聖母媽祖之外;其他的還有包括:保儀大夫、清水祖師、福德正神等諸神共八個爐十二神明。另外;也設有安燈闢佑信徒的儀式與安座。
 
柯金標的個性耿直的領導風格
 

其二就是廟宇組織的主任委員職位一定是跟政治有關係。慶濟宮的主任委員是前~前任當地所在地長興里長柯金標所擔任。柯金標當時在二零一二年後出版過一本個人書籍「長興與我」,內容闡述他在五任里長任內推動鄰里各項政績,由於印刷精美,深受里民及各界的喜愛。個性耿直的柯金標,現任長興里發展協會理事長及七堵區慶濟宮主任委員,平日對於地方公共事務之參與不遺餘力,尤其他創辦愛心社,幫助社區弱勢族群,倍受讚譽。

CIMG8396.JPG

CIMG8394.JPG

CIMG8391.JPG

其三就是廟宇餐與社會福利與公益活動。柯金標自民國七十九年當選長興里長聯合慶濟宮的社會責任之後,積極配合政府政策,推動里鄰與廟宇福利相關建設,勤勞打拼精神,受到里民肯定,得以競選蟬聯五屆里長。目前年事已高已經卸任里長,但是仍擔任慶濟宮主任委員一職。

慶濟宮是一座環境寬敞、交通方便、 諸神靈驗的廟宇

CIMG8372.JPG

慶濟宮位於七堵開元路在七堵市場內,廟宇前面廣大的廣場成為民眾的休憩與廟方舉辦活動的場所。南來北往的信徒不少,與台鐵的一級七堵車站附近,交通便利。更是七堵人到基隆人及政治人物必定參拜的靈驗廟宇。

 

 

 

~~~~慶濟宮相關資訊~~~~

 

基隆市七堵區開元路92號
 
02   2456   2872
clock
24 小時營業
關於慶濟宮:
基隆市七堵區信仰中心,香火鼎盛。供奉天上聖母、保儀大夫、清水祖師、福德正神等諸神。
categories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