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5198.JPG

台北市萬華區西門町地區的成都路上台北天后宮,在熱鬧人來人往西門町地區成為西門町地區的精神廟宇。從該廟宇出入口的牌樓會發現一個現象:牌樓地處於民宅之間,三層樓房的建築有別於一般廟宇的牌樓

台北大天后宮的歷史

CIMG5196.JPG

仔細端看廟中的石碑立牌介紹:原名新興宮,俗稱台北天后宮、西門町媽祖廟,主祀媽祖,廟址原為日本佛教真言宗弘法寺。該廟前身新興宮肇建於清朝乾隆十一年(西元一七四六年),原址為員在萬華區直興街,西元一九四三年被日本政府徵收,將神暫奉於龍山寺,西元一九四八年進駐西門町地區至今。所以有人把龍山寺、祖師廟、青山王館與本廟直接合稱為「萬華區四大廟」。

廟宇的古廟建築勘成台北市廟宇的歷史典範

CIMG5219.JPG

 

CIMG5205.JPG

CIMG5203.JPG

 

本文章前面一段提到:該廟前身新興宮肇建於清朝乾隆十一年(西元一七四六年),至今年成立超過二百七十年以上的歷史。該廟宇建築西元一九四八年進駐西門町地區至今,至今年建築物也超過七十年以上得歲月。

CIMG5195.JPG

CIMG5199.JPG

CIMG5221.JPG

老廟宇的建築看得出歷史歲月的刻痕,經過廟宇數次整修之後,依然看得出廟宇金碧輝煌、雕樑畫棟的佛教的建築特色的保存。勘成台北市廟宇的歷史典範。

台北天后宮廟宇雖小但是五臟俱全

CIMG5211.JPG

西門町地區的台北天后宮地處熱鬧的商業區段之內,對比歷年以來的廟宇的變化,會發現廟宇規模不大。廟宇雖小;但是五臟俱全。六個香爐祭拜著八尊神明,以媽祖為中心。

CIMG5218.JPG

CIMG5202.JPG

CIMG5223.JPG

CIMG5212.JPG

CIMG5215.JPG

如果你跟小編一樣是個信仰虔誠的佛教徒,到廟宇拜拜最怕遇到要拜拜找不到神明跟香爐之處。在台北天后宮此廟宇不會找不到這種情形,香客來此拜拜真的非常清楚的動線,每個神明的香爐都有編號;不會說拜拜找不到地方插香。

弘法大師專屬廟宇

CIMG5217.JPG

台北天后宮有個比較特殊的現象。因為是廟址原為日本佛教真言宗弘法寺。所以供奉弘法大師的神像,據說原本該廟遷入弘法寺舊址時,尚無供奉弘法大師,是後來信眾受到弘法大師託夢,才於廟宇左側殿供奉。

CIMG5206.JPG

台北天后宮除了在左側殿祀奉弘法大師神像之外,另在殿外水池旁有一尊弘法大師的石雕。左側殿中的弘法大師雕像為坐姿,背後有一幅弘法大師畫像,殿外的弘法大師石像為立姿。

 

 

~~~~台北天后宮相關資訊~~~~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51號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02   2331  0421

清朝乾隆11年(西元1746年)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宗教團體.廟宇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