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5789.JPG

 

大龍峒位在淡水河和基隆河的匯流處,地處台北市大同區最北邊的區域,這裡有一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榮譽獎和國定古蹟書雙重認證的廟宇保安宮。保安宮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宗教情懷精神,成為大龍峒精神指標的廟宇

大龍峒區域二百年以上的佛教與道教並存老廟

CIMG5754.JPG

大龍峒區域開發很早,並以保安宮為信仰中心。保安宮佔地廣闊,自西元一八零五年興建,因為工程浩大艱鉅,而且所用石材、木材都從大陸運來,連蓋廟的師父也從大陸請來,所以分期施工,歷經二十五年才完成。

CIMG5751.JPG

CIMG5802.JPG

CIMG5804.JPG

CIMG5812.JPG

CIMG5811.JPG

保安宮的建築是標準的佛教與道教並存的廟宇,廟裡供奉神明多達十個。這十個神明前這十個神明有佛教與道教分類的神明。廟裡有道教定期的解祭儀式,更有不定期佛教的聽經講說的佛法講座

 

廟宇前方牌坊到三川三殿及側堂的傳統的廟宇建築風格,正是兩百年以上大廟宇,經過不斷翻修與更新的結果所致

CIMG5767.JPG

CIMG5768.JPG

CIMG5776.JPG

CIMG5770.JPG

CIMG5772.JPG

來到保安宮,進入廟內有很多彩繪、雕塑,值得觀賞。從正門前的走廊四處看,可以看到很多動物雕塑,除了裝飾作用外,還具有另一層意義,建築風格偏向漳州風格,由漳派名匠掌舵重修時所奠定的格局,無論頂飾上的剪黏、水車堵上的交趾陶、重簷間的吊簡與垂花,皆為廈門匠師作品。剪黏修復時是以傳統糯米製成糯米灰,加入烏糖汁做接著及泥塑材料,捨棄玻璃或壓克力等現代材料,以作到整舊如舊效果。

CIMG5766.JPG

CIMG5810.JPG

正殿外牆迴廊壁畫為潘麗水所作,題材包木蘭代父從軍鍾馗迎妹回娘家八仙大鬧東海、三英戰呂布等中國傳統故事。這些故事都傳達了神話般的大忠義大孝順的故事蘊含。

保生大帝的神明傳說

CIMG5774.JPG

CIMG5773.JPG

正殿後方擺設有「迴避」、「肅靜」「保生大地」、「大道真人的立牌正是本廟宇祭祀主神保生大帝的傳說由來。保生大帝俗稱大道公」、「真人」、「花橋公,保生大帝是中國福建省同安縣人,本名為吳本精通醫術,除了救治世人外,還曾經有「點龍眼、醫虎喉」的歷史典故傳說。

CIMG5792.JPG

大帝升天後,依然時常顯靈,為民除害、醫療疾病。所以宋高宗在西元一一五一年為祂建廟,宋孝宗在西元一一七一年封祂為「大道真人」,因此保生大帝又稱「大道公」。

保生文化祭是一股廟宇力量的延伸

CIMG5790.JPG

CIMG5791.JPG

CIMG5778.JPG

CIMG5771.JPG

CIMG5794.JPG

在台灣只要規模達到大廟的規模,一定會設有廟宇文物博物館或是文物室,來保存廟裡珍貴的歷史文物。並且進一步如本文開頭說到的::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宗教情懷精神。所以就會設有一些資源與場所來給大眾使用,常見到的有包括:會議室、圖書館、香客大樓、學子助學金發放、學術講座(論壇)、各種運動比賽、免費平安粥麵飯供應等等多元方式或是活動舉辦

CIMG5765.JPG

保安宮也是如此。想是保生文化季就是具體的方式。將這些多元性的活動串聯成為一個廟宇的節慶,這個就是台灣廟宇軟實力的展現。正所謂宗教就是讓社會更祥和與安定的力量。

大龍峒區域在清朝就稱為四十四

CIMG5814.JPG

清朝期間稱為四十四坎的大龍峒區域因為閩南語稱「一坎」為一間商店的意思,其實就是四十四間店面集合地區。可以想見這裡是台北市北區最熱鬧的地方之一。

CIMG5815.JPG

從保安宮廟宇前方約莫在牌坊附近有個關於四十四坎的大龍峒區域的大理石做成的石碑文介紹,仔細看石碑文內容是佑台北市文獻於民國七十二年四月所立的石碑。小編覺得這裡是大龍峒區域最佳的歷史的解說。遊客或是香客來到保安宮參觀或是拜拜之餘。不彷花些時間來了解四十四坎的歷史,進而發掘大龍峒不為人知的發展過程。這也是保安宮能夠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榮譽獎的國定古蹟的動機吧。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榮譽獎的國定古蹟保安宮相關資訊~~~~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61號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02 2595 1676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PM6:30-AM22:00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宗教廟宇.國定古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榮譽獎之非營利組織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