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0065.JPG

寶明寺(英文名稱:BOAMING      TEMPLE)一座依山而築之廟宇,環境十分清幽,外觀莊嚴肅穆。這座建立於西元十九世紀日治時期廟宇,有別於基隆市中心奠濟宮慶安宮城隍廟哨船頭老爺廟四大廟宇,是自成一格之廟宇

寶明寺相關資訊::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基隆市仁愛區南榮路463巷36號

(紅淡山西南側邊)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02    2422   6627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寺廟

寶明寺位置

CIMG0071.JPG

寶明寺在基隆市紅淡之西南側邊上,從地圖上來看寶明寺在紅淡之位置,這裡是紅淡邊陲位置。距離基隆市境內最大天然岩洞佛光洞也不遠。站立在此處面對著是獅球嶺山區

CIMG0069.JPG

寶明寺位於紅淡,不論是遊客、香客、登山客不同身分,這間廟宇一如紅淡來到此山處處可見到興建廟宇之一。也是紅淡山莊涼亭、寺廟多、叉路多之三多現象中。眾多廟宇中年代歷史最久遠、規模最大、知名度最大之三大最廟宇

如何到寶明寺

CIMG0067.JPG

CIMG0068.JPG

紅淡主要有三 個主要出入登山口,北側由劉銘傳路上 西北側由南天宮上西南側則由寶明寺三 個主要出入登山口其實在三多現象叉路口中還有其他出入登山口。如果以寶明寺出入。可由南榮路四百六十三巷進(出)入紅淡。此巷子是登山界基隆天際線大縱走東段必經之路。

CIMG0070.JPG

CIMG0093.JPG

 

 

CIMG0073.JPG

由南榮路四百三十巷牌坊走入到寶明寺時間約莫十分鐘左右,沿路都有指標沿著指標走就對了。沿路有很多階梯與平路,走入巷子內民宅一路上升。這一條巷子是也是屬於紅淡A3路線。

CIMG0066.JPG

CIMG0072.JPG

曲曲折折步道下,經過兩個牌坊,順著邊坡月走會發現這裡真的是彷彿走入異國日本鄉下之感覺。沿途來到寶明寺就會這裡地寺廟之美所深深吸引

CIMG0074.JPG

CIMG0075.JPG

CIMG0103.JPG

CIMG0102.JPG

CIMG0093.JPG

邊坡傾斜地形來到寶明寺就會這裡地寺廟之美所深深吸引。是許多網美拍照與禪修之人,清修養性的極佳去處這裡很安靜環境漂亮,如妳或你到這裡請放慢腳步輕聲細語,值得慢慢欣賞環境悠閒。

CIMG0077.JPG

CIMG0100.JPG

寶明寺最近入口處為石砌古城牆的城門,很像是古代出入城鎮之城門。這個城門可算是寶明寺最為代表性之建築。老一輩基隆在地的人說到,這座城門的形式跟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城門一樣有可能是同時間建造的

寶明寺像是中國傳統三合院建築

CIMG0106.JPG

CIMG0104.JPG

寶明寺詳細建造時間在文獻上沒有詳細紀錄。但是廟宇有捐款紀錄碑文還是看得出是建立於日治期間,而且是多次整修與眾人合計捐資蓋成之擴建廟宇

CIMG0080.JPG

CIMG0079.JPG

CIMG0078.JPG

CIMG0086.JPG

寶明寺與其說是中國式樣廟宇,到不如說是一座像是日治時期日本人所蓋的日本教派寺廟。這裡廟宇大殿為中國式廟宇風格,東西兩殿廂房。有點像是中國傳統三合院建築。

環境清幽修行好寺廟

CIMG0094.JPG

CIMG0087.JPG

CIMG0085.JPG

 

寶明寺廟宇是兩層樓建築物。主祀釋迦牟尼佛,廟宇旁邊還有一棟修行出家師傅的修行駐所。環境清幽修行好寺廟就屬於寶明寺這種之流

CIMG0096.JPG

CIMG0097.JPG

CIMG0098.JPG

CIMG0095.JPG

CIMG0099.JPG

此廟修行出家師傅過著深入簡居生活,簡單擺設、用柴火烹飪三餐過著與世隔絕、世外桃源、自我格局生活。或許簡易生活能夠斷絕世界上複雜又慌亂地塵世間生活,有益於修行吧。

CIMG0076.JPG

總結:寶明寺四周花草爭妍鬥豔,不論早晨或黃昏,風景均自然得宜。為基隆市知名的佛教聖地之一, 這寶明寺還真是清幽,是個禪修靜思的好地方。


檢視較大的地圖

寶明寺相關資訊::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基隆市仁愛區南榮路463巷36號

(紅淡山西南側邊)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02        2422          6627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寺廟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