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1720.JPG

CIMG1701.JPG

CIMG1704.JPG

相信只要是住在基隆的人必定知道這一座廟宇那就是慶安宮。座落在基隆市仁愛區忠二路左側,為基隆最古老的廟宇之一。廟誌興建於清朝乾隆四十五年(西元一七八零年)經過民國五十九年重建以來;基隆慶安宮沒有老廟的殘破不勘環境是非常的乾淨與素雅

CIMG1705.JPG

CIMG1723.JPG

CIMG1722.JPG

基隆慶安宮所供奉的媽祖神像依來源可分為湄洲媽、泉州媽、漳州媽,象徵昔日漳泉械鬥的和解地標。由於基隆早期街市未開,而且是清朝時期基隆至中國沿岸商船往來的出入港口的護廟宇

CIMG1726.JPG

CIMG1727.JPG

CIMG1728.JPG

台灣一般的廟宇通常是各種神明參拜的集合體,要祈求甚麼願望在廟裡都找的到要祈求神明的對象。基隆慶安宮有個一班謬與較少出現的六十甲子太歲星君的太歲神。根據歷史文獻查出;太歲神相傳起源於荀子所著作儒效篇中。民間並不參與拜太歲的活動,這個傳統的起源還不清楚,但民國建立才跟著消失。

CIMG1724.JPG

CIMG1700.JPG

CIMG1731.JPG

基隆慶安宮,又稱基隆媽祖宮或是雞籠媽祖廟,是一座主祀的地方信仰,為基隆市中心三大廟(三大廟為:慶安宮、城隍廟、奠濟宮)及日治時期基隆八景之一(八景為:社寮曉日、杙峰聳翠、獅嶺匝雲、雞山驟雨、鱟嶼凝煙、魴頂飛瀑、仙洞聽濤、暖江春水)。八景不代表一切,其目的只是為凝聚人民的鄉土情感而已。

CIMG1706.JPG

CIMG1708.JPG

CIMG1707.JPG

民國八十八年承蒙時任李總統登輝先生御筆親題匾額『慈航載福』,前任連副總統戰先生題匾『福澤廣被』,前任行政院長鄭蕭長萬長先生題匾『四海平安』及民國八十九年前任總統陳水扁先生為本宮新建山門御筆題字『慶安宮』,並頒賜『傳燈風世』匾額題字,更彰顯本宮之崇高地位,允為殊榮。

CIMG1712.JPG

CIMG1717.JPG

CIMG1719.JPG

CIMG1714.JPG

CIMG1716.JPG

現任廟主主任委員童永,也是民進黨副總統(前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舅舅),時日今日已經是政治人物必定參拜的廟宇。不論是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各級民意代表等等都會到基隆慶安宮來參拜,可見得基隆慶安宮從清朝時候的漳泉械鬥的談判之地至今在政治上的意義多麼的大

CIMG1699.JPG

CIMG1703.JPG

CIMG1710.JPG

基隆慶安宮的牌坊廟宇入口處的媽祖雕像成為該廟宇的兩個廟宇的意象。在古代廟宇的牌坊不只是該廟宇的地標代表更代表著該廟宇的無與廣大神力的象徵。

CIMG1747.JPG

廟宇的功能儘管隨著時代的變遷慢慢地微弱,但是廟宇的力量還是往往左右一個地方乃至國家的命運。本文章上一段提到:基隆慶安宮不只是政治人物必定參拜的廟宇而且也是雞籠中元祭七月燈(即普渡公燈)迎斗燈跳鍾馗交接主普手爐等重要儀的發源地。

CIMG1729.JPG

CIMG1730.JPG

CIMG1734.JPG

CIMG1733.JPG

有著二百三十餘年建廟歷史的基隆慶安宮的地位。與基隆市的城市歷史是一個歷史見證的廟宇。香火鼎盛的廟宇更是基隆人信仰的中心之一。

 

 

 

~~~~基隆慶安宮資訊~~~~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基隆市仁愛區孝二路76巷6號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02 2425 4626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建立廟宇時間 :   清朝乾隆45年(西元1780年)

「fb圖片」的圖片搜尋結果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116124178481249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