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d265399-1589-4f6d-acbb-f9b91f06f963@1024x768.gif

宜蘭縣壯圍鄉為宜蘭縣全縣十二個行政區之一,地理上處於太平洋海線的偏鄉,也是宜蘭縣南北分區的蘭陽溪的出口的鄉鎮。蘭陽溪擁有豐富生態,佔地面積二百零六公頃,更被列為台灣十二大濕地之一。

CIMG6186[1].JPG

CIMG6203[1].JPG

CIMG6251[1].JPG

這次在雅比斯公司承辦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的藝術季小旅行之旅,走訪了後;後埤;新南這三個社區。三個不同特色的社區(後為國共內戰大陳義胞的歷史聚落;後埤為老人活化競賽的金牌評比社區;新南為宜蘭縣農業園區之一,也是台灣北部的秈稻米產區)

CIMG6193[1].JPG

CIMG6191[1].JPG

CIMG6194[1].JPG

CIMG6301[1].JPG

後為國共內戰大陳義胞的歷史聚落。在大陳文物展覽室內可見得到許多的歷史文物,血淚斑斑的歷史在社區理事長黃銘海的介紹下,歷史聚落的倒塌的房舍可見得在那個大江大海的飄盪年代,如何安定中求取更舒適安逸的生活才是驅使人往上爬的目標

CIMG6188[1].JPG

CIMG6198[1].JPG

 

CIMG6309[1].JPG

CIMG6305[1].JPG

以信奉漁師神張志和的漁師廟是後社區的信仰中心,也是全台灣唯一的首廟。俗語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後社區的大陳義胞的後代子孫散居各地,該村的經濟命脈以種植菜頭、花生、山藥、玉米等等農作物與觀光業為收入的命脈。川流不息的遊客使的這個小村落顯得熱鬧不少。

CIMG6233[1].JPG

CIMG6212[1].JPG

CIMG6234[1].JPG

CIMG6216[1].JPG

CIMG6224[1].JPG

CIMG6220[1].JPG

後埤為宜蘭縣老人活化競賽的金牌評比社區。在該社區人口有一千多人,老人就有十分之一的人口比例,老人活到老學習與付出關懷,是這個後埤社區的社區營造的現象。社區理事長蔡美英所言道::老人在家睡午覺不知所云到不如出來走動。老人的行動力肯動肯支柱肯扶持難怪成為社會的一股清流。台灣是超高齡的比例社會,人活到老,還有夢想有堅持有服務這應該是許多社區的典範,個人覺得能夠在這樣環境到終老至死是多麼得幸福的天堂

CIMG6243[1].JPG

CIMG6240[1].JPG

CIMG6239[1].JPG

新南社區是個宜蘭縣的秈稻米農業產區以生產台中十號秈稻米為主。一 年一次的產季可達產量六千公斤。在第三代的傳人的接手之下,已經有七十二年歷史的土礱間(又稱碾米機廠)更顯得彌足珍貴。

CIMG6327[1].JPG

CIMG6291[1].JPG

CIMG6296[1].JPG

牽罟是加留沙埔一帶海岸的古老漁業作業方式,居民搭船出海撒網,並分享漁獲,隨後聚集在一起品嚐鹹粥等美食。但是,隨著現代漁業的盛行,這種集合眾人之力,動員漁村壯丁共同將漁網拖上岸的情景,在壯圍海岸早已消失近四十年。廓後社區牽罟重建在社區的觀光上成為一大的賣點。這次體驗在社區因為氣候無法體驗,不過還是可以想見那個人人參加社區的大事,是多麼的人際和諧的社區使命。

CIMG6324[1].JPG

CIMG6346[1].JPG

CIMG6358[1].JPG

CIMG6362[1].JPG

CIMG6345[1].JPG

CIMG6340[1].JPG

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的開幕記者會中,由蔡明亮導演尋夢堅持的展演影片與黃聲遠建築師的雙人合作,花費十年時間與三億經費蓋成的沙丘服務園區,在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搭配第二年所舉辦的壯圍鄉地景藝術季的雙力的建置之下。有好的指引性的類似博物館的地方性場館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把壯圍鄉的地理特性的沙丘地形,把那個傳統印象中會淹水的壯圍鄉給徹底地打破。

CIMG6406[1].JPG

CIMG6366[1].JPG

CIMG6367[1].JPG

結合社區的投入與觀光的資源結合下,一個如明珠般的觀光廊帶就此展開。壯圍鄉在台二線的偏鄉不只是就此落寞應該是更多被發現,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的場館展覽空間以塵-風-雨-潮-月-光-海,呈現展覽的內容。

CIMG6184[1].JPG

CIMG6202[1].JPG

CIMG6391[1].JPG

CIMG6290[1].JPG

在此感謝雅比斯公司的一整天行旅的安排與規劃,生活小鎮陳順福先生的全程導覽。更感謝中午在後社區的辦桌的菜餚中餐的招待以及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的場館的開幕記者會的餐點。壯圍鄉這一整天的行旅參觀也讓我個人留下了不同的印象。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