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4048.JPG

CIMG4015.JPG

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是一條充滿著歷史與人文的登山界的步道位於玉山國家公園東段園區八通關越嶺東段的瓦拉米步道瓦拉米步道是日治時代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一部分,登山步道全長十四公里長度,步道從南安到瓦拉米為止

CIMG4080.JPG

CIMG4078.JPG

CIMG4088.JPG

CIMG4098.JPG

CIMG4097.JPG

此步道寬敞,沿著拉庫拉庫溪谷緩緩而上,這裡保持了良好的原始森林,有完整的中低海拔闊葉林及杉木造林,有野生動物天堂的美名,且此處為研究臺灣黑熊的重要區域。

CIMG4067.JPG

CIMG4051.JPG

CIMG4089.JPG

CIMG4091.JPG

瓦拉米步道不僅適合登山新手,也適合親子或家庭來此步行一小段,因此常見到很多男女老幼來此登山。

CIMG4115.JPG

CIMG4065.JPG

CIMG4110.JPG

CIMG4109.JPG

CIMG4113.JPG

如此大自然之美,享受沐浴在大自然裡的時光,運氣好的話,可以看見台灣獼猴、山羌、藍腹鷴、甚至可以親眼目擊到台灣黑熊。走在步道時常可以看到玉山國家國家設立的指示牌,提醒登山客要注意狀況。

CIMG4049.JPG

CIMG4048.JPG

本文章第一段提到:瓦拉米步道是一條充滿著歷史與人文的登山界的步道。歷史原因在於日治時期由日本人在許多路段建立很多駐在所,像是抱崖、南安、瓦拉米、佳心等等。這些駐在所設立目的是在監控當時被稱為番人的布農族部落的舉動,以便於控制交通要道。人文原因在於;近年來玉山國家國家也在步道沿途,設立許多的山屋提供給山友在燈此步道時候申請入宿。

CIMG4053.JPG

CIMG4108.JPG

來此登山的登山客要注意的是,從南安步道口至山佳這段,無需申請入山入園證,但過了山佳之後,就必須事先申請入山入園證才得進入。

CIMG4056.JPG

CIMG4061.JPG

CIMG4066.JPG

瓦拉米步道的起點,也就是台三十線的終點,不到五百公尺就來第一個駐在所-山風,腹地廣大,不過遺址已被水泥平台所取代,距離駐在所遺址不遠處,山風一號橋,全長達一百五十公尺,跨越拉庫拉庫溪的上游

CIMG4127.JPG

CIMG4124.JPG

CIMG4125.JPG

CIMG4126.JPG

相較於山風一號橋,二號橋就顯得嬌小許多,長度僅二十五公尺,這個二號橋經由日治時期與清朝時代的整建後可見到不同的施工法但經過百年以來的時光其斑駁的模樣讓人更有種悠古之情。

CIMG4045.JPG

CIMG4043.JPG

CIMG4037.JPG

沿著台三十線,距離玉里鎮約十二公里處,在進入登山口為南安遊客中心,提供解說教育及旅遊資訊之服務,登山客來此都可以找到瓦拉米的相關資訊。

CIMG4024.JPG

CIMG4025.JPG

CIMG4022.JPG

CIMG4031.JPG

CIMG4033.JPG

CIMG4042.JPG

南安遊客中心內有關於布農族原始的茅草與木材之傳統建築物、台灣國寶黑熊的教育資訊、玉山國家公園的介紹、布農族傳統文化,玉山國家公園珍貴的資料等等一切資料展示。如果想要知道更多關於瓦拉米步道的資訊,這裡是很棒的借問站的遊客中心。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