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9025[1].JPG

CIMG9027[1].JPG

溫暖微光小旅行以實地參訪台灣各地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體驗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在台灣落實的樣貌,透過在地永續城市發展的前進激勵。透過小旅行了解不同組織營運模式所帶來的社會效益,讓社會共好的行動力量不斷被延續。在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主辦並且由IMPACT   HUB   TAIPEI承辦小旅行之旅,在小旅行中共創價值

CIMG9033[1].JPG

CIMG9035[1].JPG

CIMG9091[1].JPG

溫暖微光小旅行這個場次走訪桃園市的兩個文化資產類的組織(一個為位於龜山區的曹家洋樓、一個為台灣鐵路局倉庫改建成的五號倉庫文化基地);並且進一步探索在地產業與文化理想所面臨的問題。集思廣益共同凝聚可行性方案提供給兩個文化資產類的組織的一個思考方向

CIMG9057[1].JPG

CIMG9036[1].JPG

CIMG9040[1].JPG

CIMG9063[1].JPG

CIMG9064[1].JPG

CIMG9067[1].JPG

CIMG9068[1].JPG

CIMG9076[1].JPG

台灣各地都有許多當地的歷史建築物如果沒有經過整理很多都是都市更新被處理掉或是變成爛尾樓。位於桃園市龜山區萬壽路二段一千零三十九號的曹家洋樓就是屬於爛尾樓。建造於台灣日治時期的西元一九二七年的曹家洋樓以買賣菸草生意起家的一棟華美閩南西洋巴洛克式混合的建築樓房。從這棟洋樓可窺看台灣近代史的百年來的變化。

CIMG9048[1].JPG

CIMG9046[1].JPG

CIMG9047[1].JPG

曹家洋樓在日治時期便是桃園市龜山區的書香世家,台灣近百年的歷史經過家族四代的大家族開花落葉變換之下,在原住戶曹家與後來搬遷之後給承租者又搬遷之下,荒廢近三十年之久。房屋倒塌、垃圾糞尿滿地、蛇鼠蚤蟻等動物佔地為窩。形成地方上的死角,西元二零一四年陸續有志工號招募整理,西元二零一六年桃園回龜陣線正式取得曹家後代的同意之下,進行大規模的拯救老屋、清理打掃曹家洋樓

CIMG9059[1].JPG

CIMG9069[1].JPG

CIMG9080[1].JPG

CIMG9081[1].JPG

桃園回龜陣線以打造市場後花園作為起始點,在地故事與回憶開始被關懷回來的注意,曹家洋樓被喚起了當地龜山人的記憶,從破爛的髒亂的建築物到成為文化的造創基地。消失的龜山人的在地回憶重新被重視了一連串的活動讓爛尾樓活化了。

CIMG9090[1].JPG

CIMG9107[1].JPG

CIMG9106[1].JPG

CIMG9112[1].JPG

此次的小旅行另一個地點為台灣鐵路局倉庫改建成的五號倉庫文化基地。從原來的台灣鐵路局的倉庫到餐廳到現在的文化基地,落寞的台灣鐵路局倉庫在桃園市中壢區在地的年輕人改造藝文環境,將位於中壢區中和路三十九號的鄰近中壢車站的一整排台灣鐵路局倉庫,賦予新的活化生命。網路社群成立了桃園藝文陣線。文化的中壢區也有了藝術家的再造基地。

CIMG9120[1].JPG

CIMG9127[1].JPG

CIMG9123[1].JPG

CIMG9124[1].JPG

桃園藝文陣線以在地青年的社群藝術返鄉的號召,以小旅遊、番薯市集的舉辦、攝影紀錄等方式讓中壢車站有了不同的在地人的生活。此次小旅行深入中壢車站的走訪(中壢車站去年評選為台灣最爛的車站已使用四十六年,旅客流量高居全台第三,但中壢車站公廁髒亂不堪的不勘紀錄之下)

CIMG9129[1].JPG

CIMG9121[1].JPG

CIMG9128[1].JPG

但是廁所經過改建後已經煥然一新,經過此次小旅行導覽員來花費一千多萬元的經費改建的廁所很實用了。徹底洗刷了每天都非常擁擠,尿液橫流,馬桶、小便斗常阻塞。月台遮雨棚不夠長,八至十二節車廂後旅客會被雨淋濕;入口階梯磁磚破損、站體老舊、大廳漏水等問題。

CIMG9119[1].JPG

CIMG9117[1].JPG

CIMG9116[1].JPG

CIMG9137[1].JPG

CIMG9132[1].JPG

CIMG9135[1].JPG

CIMG9136[1].JPG

在此次小旅行導覽過程中發現原來中壢車站還真是蠻有趣的 一個車站。前站與後站的景觀完全不同(前站是圓環出口與中平商圈、後站是集合了數十家的外籍移工的商店)。桃園市也是台灣的外籍移工數量最多的一個縣市,有十萬五千人。(中壢區更是集中的行政區,有七萬八千人)。

CIMG9158[1].JPG

CIMG9156[1].JPG

CIMG9157[1].JPG

本文第二段提到::此次小旅行探索在地產業與文化理想所面臨的問題。集思廣益共同凝聚可行性方案提供給兩個文化資產類的組織的一個思考方向。所以在小旅行的重頭戲就是透過分組討論集思廣益共同凝聚可行性方案,給桃園藝文陣線及桃園回龜陣線一個參考的經營方向

CIMG9096[1].JPG

CIMG9093[1].JPG

CIMG9094[1].JPG

CIMG9139[1].JPG

CIMG9146[1].JPG

本文最末感謝IMPACT   HUB   TAIPEI承辦小旅行之旅,熱情的帶領此次活動與招待。尤其是中餐的梁師傅雞腿大王便當與分組討論集思廣益提供的商家飲料與零食的洋芋片。的確;小旅行能夠是個精緻的套裝之旅發現新典範行程。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