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8183.JPG

新北市有二十九個行政區,每一個行政區幾乎都有 老街。老街代表的是一個行政區歷史上發展地存在意義,放眼新北市各個行政區老街現在幾乎都很商業化。新北市境內幾個知名老街像是烏來老街、汐止老街、深坑老街、三峽老街、石碇老街等等老街。幾乎都是商店林立,新北市瑞芳區老街則是顯得較為安靜。瑞芳老街不只是相對其他行政區上比較短,而且還很有歷史感與人文變化。

新北市瑞芳區老街相關資訊::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新北市瑞芳區老街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02 2960 3456
(老街主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開放空間
(無時間限制)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觀光地點

瑞芳老街不一樣視角老街

CIMG8436.JPG

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瑞芳老街可是比九份地區的歷史更悠久,清末年間,於九份地區發現金礦,吸引人潮採金,當時渡口附近的商店,店名為瑞芳

CIMG8438.JPG

CIMG8435.JPG

而採金的人總會經過此店家,這裡也是往返宜蘭縣的中途補給休息站,來往的人經常喊著來去瑞芳、從瑞芳回來「瑞芳」因而成為了地名。說瑞芳是烏金的故鄉一點也不為過

CIMG8182.JPG

CIMG8157.JPG

CIMG8190.JPG

 

翻開瑞芳區老街地圖會發現:在瑞芳車站後站的瑞芳街,跟火車站如此相鄰,不要說在新北市放眼整個台灣如此老街就在火車站相鄰老街實在不多這樣情形。

CIMG8171.JPG

CIMG8159.JPG

CIMG8453.JPG

CIMG8156.JPG

從瑞芳車站後站開始來算,瑞芳老街以瑞芳街、逢甲路為範圍瑞芳老街,範圍其實不大。一個L形狀街道,從瑞芳車站出口接瑞芳街轉角到逢甲路約莫數百公尺。兩條馬路中地巷弄其實還不少。

CIMG8326.JPG

CIMG8417.JPG

CIMG8413.JPG

CIMG8414.JPG

CIMG8415.JPG

CIMG8166.JPG

瑞芳老街曾經繁華而現已沒落,老街上零星的舊房子不難看出歷經時代變遷、與時間的摧殘遺留下的孤獨感。這也說明了時代眼淚下,歷經過人為搬遷變動、天災地動的舊房子在剝落與倒閉中。在新時代建築中;新建築與舊瓦舍往往是新舊並陳的房子觀感。

CIMG8457.JPG

CIMG8427.JPG

CIMG8426.JPG

在瑞芳老街上剩於的舊房子不多,於瑞芳街一個是瑞芳旅社牆面斑駁受損,這曾是瑞芳最大的旅館,是日治時期的西洋式建築;這裡歷史曾經是旅客一位難求旅社

CIMG8419.JPG

CIMG8421.JPG

CIMG8418.JPG

CIMG8459.JPG

於逢甲路還有兩棟古厝。一棟是廖建芳古厝,算是瑞芳老街保存最完整的古厝,有砌磚拱廊搭配西式的洗石子雕塑著「廖建芳」商號,如今在但是榮景已逝。另一棟是義方商行,這是日治時期亭仔腳商號。這一棟已經消失商行只能從老照片中憑弔了。

瑞芳區觀光在地觀光與文化復興努力

CIMG8161.JPG

CIMG8162.JPG

CIMG8167.JPG

 

CIMG8168.JPG

逢甲路上目前還有一個觀光景點就是輕便車遺址彩繪。這是當地龍潭里建言給瑞芳鎮公所規劃,依據日治時期於瑞芳後街的輕便道遺址復舊區,這一帶聚落曾為瑞芳地區最重要轉運的運輸輕便,而瑞芳有兩處風月場所最密集區域,一處為九份輕便路一帶,一處即為逢甲路輕便路一帶

CIMG8460.JPG

CIMG8165.JPG

這也代表著有經濟力才有風月場所的印證,而從這條不到二米寬的道路都可以發現礦業風華年代的舊痕跡,雖然目前復舊只有一線道,而以往則是雙線道,輕便車交會不用閃車的,但仍可從復舊意象,一窺昔日風華。

CIMG8163.JPG

CIMG8187.JPG

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正是為重現老街的昔日風華而成立。期望藉由深度旅遊的觀光型態,讓遊客能更加了解老街以往的人文點滴與瑞芳的歷史。

CIMG8456.JPG

CIMG8184.JPG

CIMG8185.JPG

CIMG8186.JPG

近年來瑞芳老街在舊有房舍中不斷老屋利用,瑞芳區民眾服務社舊址中,所翻新瑞芳老街創生基地瑞芳旅遊客廳成為新興觀光地點這個地方是室內市集,販賣特色伴手禮三樓則有露台音樂,假日時期不定時讓現場歌手的歌聲陪你CHILL一下午

文化內涵老街

CIMG8189.JPG

CIMG8176.JPG

CIMG8174.JPG

CIMG8442.JPG

CIMG8447.JPG

瑞芳老街曾為瑞芳火車站附近最熱鬧的區域。瑞芳巷子中在目前文化創意潮流下,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力推玻璃瓶燈造景藝術。以當代藝術手法將不要玻璃瓶弄成一條又一條街弄燈區。看上去還真是當代藝術中的唯美與浪漫藝術品

CIMG8443.JPG

CIMG8432.JPG

CIMG8444.JPG

CIMG8431.JPG

CIMG8425.JPG

瑞芳老街雖然範圍不大,走在瑞芳老街巷弄中,處處可見到文化創意潮流下。以當代藝術品與文化資產創作出地藝術,都使得瑞芳老街觀光人潮很多,尤其是假日時後成為一個觀光廊帶。

CIMG8473.JPG

CIMG8472.JPG

CIMG8471.JPG

瑞芳火車站是交通轉運站,尤其第三月台不論是到平溪線、深澳線轉火車,這裡是瑞芳老街起終點地點。來瑞芳老街不坊搭火車前來會方便很多。悠閒逛一逛瑞芳老街會是很好旅遊地點。

CIMG8192.JPG

總結:瑞芳區是新北市一個最具有觀光魅力行政區。瑞芳區除了大家熟知九份區域之外,瑞芳老街是你一定要來逛一逛的地方。瑞芳老街地方不大,從瑞芳車站出口接瑞芳街轉角到逢甲路約莫數百公尺。文化內涵就等著你來發掘。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新北市瑞芳區老街相關資訊::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新北市瑞芳區老街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02 2960 3456
(老街主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開放空間
(無時間限制)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觀光地點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