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房屋、樹和戶外

如果你是個鐵道迷那麼近日在七月七 日剛開幕不久的國立台灣博館鐵道園區(日治時期稱為台灣總督府鐵道部) 的這一個國定古蹟來這走一趟彷彿進入台灣鐵道百餘年的歷史,鐵道文獻與資料栩栩如生的展示,是鐵道迷必定參觀的一個專業級的鐵道博物館。

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相關資訊::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一號

02    2558   9790

clock

週二-周日PM9:30-AM17:00

※每週一、除夕及春節初一休館

※逢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均照常開館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鐵道博物館

image

鐵道部園區(北門館) 全票:100元|半票:50元

四館聯票 全票:130元 |半票:65元

會員卡 全票:300元

*半票優待:學生、6至12歲兒童,年滿65歲以上的民眾假日半票,機關學校團體二十人(含)以上(須一週前網路預約申請)

*免票優待,均憑證(函)優待,未滿六歲之學齡前兒童,年滿六十五歲以上的民眾平日免費.身心障礙者及其陪同者一人,持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ICOM、AAM會員卡(證),持志願服務榮譽卡

鐵路管理局管轄幾個專業級博物館中最專業的鐵道博物館

國定古蹟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位於忠孝西路、塔城街、鄭州路、延平北路間,地權屬於鐵路管理局管轄。地處北門捷運站、北門廣場(延伸閱讀:北門廣場)、三井倉庫(延伸閱讀:三井倉庫)的車來車往的交通要道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是台灣鐵路百年以來的一個見證歷史的史蹟場館。本文章開頭說道:鐵道迷必定參觀的一個專業級的鐵道博物館就屬於這裡最專業了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天空、草、房屋、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和戶外

目前鐵路管理局管轄好幾個博物館但是都沒有這裏來的專業,這裡其實對於鐵道迷或是一般遊客而言;都是個很棒的鐵道知識的饗宴。說此地是鐵道博覽會之地點一點也不為過小編建議:戶外展區看鐵道部八大建築物,室內展區看鐵道文物與史料

室內展區就是個台灣鐵道的一個歷史史蹟縮影

首先來談一談室內的展區展覽。由於剛開幕目前館方正展出蒸氣夢工廠兒童展  歷史和古蹟修復常設展  鐵道文化常設展  、台灣鐵道旅館特展  異論現代特展ㄊㄧ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大家坐著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表格、食物和室內

這五個展覽其實是五合一的聯合展覽,都是在展出鐵道在台灣百年來的內容展出。內容真的超多的要逛得化不花個幾天來探索,是無法探索鐵道的奧妙所在。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火車的出現於世界,鐵道興建與技術的進步,台灣鐵路史上三次(這裡指的是燃煤、柴油、電力三次的車輛電力系統演進)的陸上交通空間革命,從南北的縱貫線通車、當天往返北高兩地的飛快車,到一日生活圈的高鐵,這些不同世代的火車記憶,孕育出豐富多元的鐵道文化,成為這座島民共享的鐵支路回憶。在台灣鐵道發展史上,「鐵道部」扮演主管臺灣鐵道事務的重要歷史角色。

圖像裡可能有樹、天空、植物、房屋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天空、草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草、樹和戶外

再來談一談戶外的鐵道部八個建築物(分別為:鐵道部、八角樓、食堂、電源室、工務室、戰時指揮中心、台北工場、清代機器局遺址),這八個建築物目前受列為文化資產的古蹟。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植物和戶外

西元二零零七年納入八角樓、食堂、電源室、工務室、戰時指揮中心為國定古蹟範圍,台北工場及清代機器局遺址則分別由台北市於西元二零零八年和西元二零一零年指定為市定古蹟,西元二零零九年起由國立台灣博物館代管此區土地建物。規劃中的鐵道博物館展示主題將主要架構在古蹟與基地、鐵道文化及現代性等相關議題之上,未來也將涉及整合西側原機器局工廠範圍內E1E2街廓。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