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9917.JPG

台灣各地都有許多知名廟宇,這些廟宇都是從中國分靈而來,廟宇在台灣除了普遍深植人心,成為信仰與寄託生活中心。更是民眾話家常、心靈慰藉場地。小編是一位佛教徒,常遊走各廟宇參拜。更由廟宇中一次又一次旅行,這篇要來參拜與旅行基隆市信仰大廟慈雲寺。

基隆市安樂區慈雲寺相關資訊::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基隆市安樂區安一路174巷45號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02    2422 1127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周一-周五
AM5:00-PM20:30
周六-周日
AM5:00-PM21:30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廟宇
巷弄中斗大廟宇

CIMG9919.JPG

CIMG9915.JPG

CIMG9891.JPG

慈雲寺別稱佛祖嶺慈雲寺當地地名佛祖嶺、里名「慈雲」、巷稱「觀音」、新設社區稱「慈仁」,都是因此寺而來門牌位於基隆市安樂區安一路一百七十七巷四十五號地址巷弄之間,行政區域劃分在安和社區內

CIMG9880.JPG

CIMG9879.JPG

CIMG9878.JPG

CIMG9909.JPG

慈雲寺是一座四層樓高建築物與寬廣廣場構成廟宇,慈雲寺廟宇毗鄰的安一路一百七十七巷一百號及一百零二號三百九十二餘坪土地也屬於寺廟財產。這種廟宇規模真的算是非常大

擴建不斷、信徒廣布社會廟宇

CIMG9889.JPG

廟宇祭祀觀音菩薩為主神明,廟宇神明多達         十 座神明神明涵蓋佛、道、儒三教這座廟宇和永靜廟文昌祠港天宮朝天宮瑞慈宮都是屬於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廟宇

CIMG9871.JPG

CIMG9911.JPG

從廟宇沿革來看;慈雲寺創建於清朝光緒二年(SINCE1876)。建廟以來從單純觀音廟不斷擴建廟宇規模與神明安座,初建成時,只有內殿規模,數年後發現廟基地勢偏低,於是有二次重建之議,於民國十一年一月二日完成重建,同時增築外廊拜廊,奠定今日之規模。

CIMG9895.JPG

CIMG9864.JPG

CIMG9862.JPG

CIMG9865.JPG

CIMG9828.JPG

CIMG9872.JPG

回看歷史發現初建的時候只是一座很小的小廟,但因為善心人士的慷慨捐輸,將慈雲寺一次次增建擴大,並增加奉祀釋、儒、道等諸多神祇,才有了今天的規模。每到一年中各種神明重要節日,這裡總是信徒來此參拜與點燈。

CIMG9855.JPG

CIMG9854.JPG

近年來慈雲寺擴建廟宇增建滴水觀音,滴水觀音由中國運來青斗石精雕而成的觀音石壁,從石壁觀音神像處有水流出,信徒視為甘露,都會用紙杯盛裝飲用以求平安,相當特別。

CIMG9846.JPG

CIMG9873.JPG

CIMG9827.JPG

此外;廟方額外增加千手觀音、大勢至菩薩神明安座。另外也增建藥師佛殿,這座釋、儒、道等諸多神祇廟宇,都讓廟宇祭祀更加多元性。

CIMG9867.JPG

CIMG9868.JPG

CIMG9869.JPG

CIMG9870.JPG

慈雲宮這座廟宇信徒廣布於社會各個角落,此廟便是歷屆總統都有來此參拜過之廟宇,從廟宇香火信仰程度廟宇掛滿歷屆總統匾額來看。以基隆市境內廟宇來說;之前介紹過總統會參拜廟宇包括:慶安宮慶濟宮百福宮歷屆總統會參拜廟宇其實不多,如此也可看出,廟宇信仰程度與重要性是總統以下官員是否參拜關鍵因素

CIMG9830.JPG

CIMG9831.JPG

CIMG9832.JPG

CIMG9834.JPG

CIMG9833.JPG

慈雲寺除了歷屆總統掛滿匾額之外,慈雲寺匾額還有其他歷任主管宗廟業務內政部長、各級基隆市地方民意代表、信徒都掛滿慈雲寺各個角落。由此看出;慈雲寺聲名遠播於社會四方。

文物館、平安橋見證台灣廟宇無形資產

CIMG9815.JPG

 

CIMG9835.JPG

CIMG9836.JPG

CIMG9840.JPG

CIMG9839.JPG

CIMG9842.JPG

CIMG9841.JPG

從慈雲寺通往循著樓梯往二樓會發現這裡有個一條神龍造型做成平安橋隧道。穿過隧道布滿了罕見一年中二十四節氣時令神明代表著春、夏、秋、冬四季。在台灣目前登記有立案上萬廟宇中不多見到對於信徒真的是有種教育與訓化功能。

CIMG9799.JPG

廟方在四層樓中的二至三樓有個文物館,為前~~前主委李元吉任內在西元二零零二年二月二十一日正式建後開放各方參觀,收藏慈雲寺廟宇的各項古文物、信徒捐贈物。

CIMG9807.JPG

CIMG9809.JPG

 

CIMG9824.JPG

種類之多;也是各大廟宇之難能一見到。文物館蒐藏了五百件以上的文物供信眾參觀,如日治時代所雕刻的神桌,雕工相當精細,也囊括了從古自今各代的匾額,見證了世代傳承,另外還有各項珍貴的文物,可說是一座小型的文物博物館。

CIMG9805.JPG

CIMG9804.JPG

CIMG9810.JPG

CIMG9813.JPG

CIMG9812.JPG

文物多為慈雲寺常務委員李阿生捐贈,包括佛陀、觀世音菩薩及十八羅漢等像。此外收藏聚樂社師傅游西津提供的排子簿、曲書簿、曲簿、曲詩簿。也有舊廟屋脊的墻堵剪粘、陶瓷花瓶、廟方歷年整建建築物遺留物等等。

CIMG9821.JPG

CIMG9818.JPG

CIMG9823.JPG

CIMG9822.JPG

館內甚至還有李元吉任內在擔任廟方主委及獅子會等要角之回饋文物擺設,李元吉四十多年來榮任八屆主任委員,任重道遠,誠心奉獻,服務善信,造福社會。

以取之社會資源並回饋社會參予廟方支撐

CIMG9897.JPG

CIMG9898.JPG

CIMG9901.JPG

CIMG9900.JPG

CIMG9904.JPG

CIMG9905.JPG

另外;自民國七十年起慈雲寺舉辦元宵花燈、觀光藝文活動、青年學子獎學金、申請提倡民俗藝術的傳承,協助社區學校推展各項文藝,以取之社會資源並回饋社會參予廟方支撐,精神成果豐碩,一切善果全是信眾士紳及委員們同心協力熱忱經營之根基。

CIMG9791.JPG

CIMG9792.JPG

總結:基隆市慈雲寺從佛祖嶺草徠之時建簡陋木屋,祀故土攜來觀音佛祖香火,靈異屢現護佑移民,不斷擴建成為基隆市重要廟宇之一。這座廟宇信徒廣布社會四方,從廟宇有形建築、文物規模、無形文化資產都見證到台灣廟宇一種信仰力量。


檢視較大的地圖

基隆市安樂區慈雲寺相關資訊::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基隆市安樂區安一路174巷45號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02    2422 1127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周一-周五
AM5:00-PM20:30
周六-周日
AM5:00-PM21:30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廟宇

 

arrow
arrow

    brave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